“国字号”舞台上坚守音乐初心

青岛籍演奏家隋博睿期待为家乡乐迷带来顶级演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0-31 16:36

 

  自2020年4月起,作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钢琴艺术指导兼管弦乐团钢琴演奏家,青岛籍钢琴家隋博睿参与了大量室内乐线上演出,这些演出视频点击率动辄上千万,普及高雅音乐的同时,也让隋博睿的钢琴艺术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

  作为新生代青岛籍艺术家的代表,隋博睿、金麦克、徐牧、安科、苑璐等音乐家有着正规的艺术成长经历、丰富的海外深造履历,回国后成长为音乐艺术的中坚力量,频频登上“国字号”舞台。新生代音乐家使得青岛在音乐艺术领域的演奏家谱系更加年轻化,而随着演出行业逐渐复苏,岛城乐迷有望迎来新一波音乐人家乡演出热潮。

  顶级平台奏响经典旋律

  新生代钢琴演奏家往往既有独奏经历,又能与歌剧、交响乐、合唱等演出团队深度合作。隋博睿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柏林小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在柏林爱乐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协奏曲和室内乐,并在维也纳、北京、青岛、宁波、镇江等地举办独奏会。

  自2015年加入国家大剧院以来,隋博睿以熠熠生辉的音乐呈现,为众多巅峰水准的演出增光添色。“我担任的是八重奏钢琴演奏,演出量非常大,加入国家大剧院七年来,感觉非常充实,也一直有新鲜感。从维也纳回国后,我跟国内外的指挥、乐团有很多合作机会,上一次赴美巡演还走进了卡内基音乐厅。”近年来,隋博睿先后与吕嘉、李心草、张弦、张国勇、吴灵芬、丹尼尔·欧伦、雷纳托·帕伦博等指挥大师合作,演绎了众多交响乐、歌剧经典作品。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去年在青岛设立分会场,也让岛城观众感受到了大型歌剧现场伴奏的魅力。隋博睿介绍,歌剧伴奏难度较大,眼睛、耳朵和手三方面配合,还要跟得上歌剧的意大利语或者德语歌词。

  城市氛围促生音乐新生代

  与岛城众多成名演奏家一样,隋博睿的成长经历也是一个个名师扶持的结果,“我从五岁左右学习钢琴,爸爸是高级工程师,妈妈是医生,并不是音乐家庭,但是我的老师都德高望重,比如王重生老师和拾景林老师。”凭借高超的钢琴技巧,隋博睿赢得了维也纳贝多芬协会奖学金,赴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攻读钢琴演奏专业,成为钢琴系主任Martin Hughes教授的高徒,并获得硕士学位。隋博睿的母校历史悠久,曾培养出了马勒、卡拉扬等音乐大师,在这里她确定了钢琴表演的艺术之路,“我喜欢舞台演奏的感觉,一登上舞台我就兴奋,很享受演出现场感。音乐表演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不仅仅是演奏,更多是文化的传承,对人类文明的传承。”

  与隋博睿同期成长的钢琴新秀里,很多已成为当下国内外乐坛的中坚人物,比如凭借“钢琴脱口秀”备受关注的钢琴家金麦克就是隋博睿从小认识的同门。“青岛的音乐氛围特别好,琴童非常多,不只是钢琴,还有小提琴、大提琴等。青岛人杰地灵,对艺术家也是一种熏陶。青岛音乐教育水平也越来越高,尤其现在音乐活动非常多,小提琴国际比赛、城市音乐节都帮助琴童打开眼界。我留学海外的时候常常想念家乡,欧洲的建筑也会让我想起家乡,很难割舍对大海的感情,家乡的炉包、合饼、海鲜也非常难忘。”

  2011年,隋博睿回青岛举行了个人独奏音乐会,著名指挥家范焘执棒,“我读硕士期间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过一场音乐会,非常默契,当时演奏的是拉赫玛尼诺夫和李斯特的作品。那是我留学期间第一次给家乡父老演奏。”十多年过去了,隋博睿一直在期待重返青岛舞台的机会,“希望把更多更好的演出带给家乡父老。”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