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之道,一文一武

演奏家韩妍把民乐古韵注入现代舞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3 15:05

  青年琵琶演奏家韩妍2022年高光时刻不断,单是在青岛就为乐迷带来了三场重要演出:8月青岛“谭盾音乐周”闭幕演出,韩妍担纲了《敦煌五乐神》青岛首演的琵琶演奏;10月全国23家交响乐团共同委约的赵麟《千里江山》青岛首演,韩妍再次担纲了琵琶独奏;12月青岛交响乐团“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上,韩妍演绎了《第二琵琶协奏曲》,把这位作曲家最擅长的中国风展现给岛城乐迷。

  作为从青岛走出的演奏家,韩妍为琵琶倾注了全部心力,也极大地开拓了这种乐器的艺术场域,“琵琶是没有边界的乐器,有人用它演绎摇滚,也有人用琵琶演绎吉他作品,这是非常符合当代人风格的,而且也是激发琵琶多种可能性的途径。”琵琶之道,能文能武,民乐的艺术魅力尽在韩妍指尖。

  名家名曲风格迥异

  交响乐领域近期重量级新作连续出炉,韩妍是其中琵琶部分的权威演绎者。2022年在谭盾《敦煌五乐神》和赵麟《千里江山》大手笔作品中,韩妍也彰显了琵琶的“文武之道”。

  “《敦煌五乐神》其实是游戏《王者荣耀》的配乐,作曲家用五件消失的敦煌乐器,致敬五位被淡忘的英雄,将《三国演义》里的角色用音乐连接,让年轻群体感受中国历史,体验英雄主义情怀。我演奏的五弦琵琶是谭盾复刻于敦煌壁画上的乐器,他用一个很大很大的葫芦雕刻了一个完整的琴,我的琵琶代表马超,也是《王者荣耀》里的英雄角色。演奏时还伴有人声的嘿哈呼喊声,凸显马超的英勇,非常激情澎湃。这支作品也体现了琵琶‘武’的特质。”韩妍接受采访时说。

  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中,琵琶则展现了“文”的一面,“《千里江山》六个乐章,对应《千里江山图》的六个部分,每个乐章都来自于名句。琵琶所在的‘月壑松风’典出五代巨然和尚《万壑松风图》,副标题出自苏轼《醉翁操》‘琅然,清圜。谁弹,响空山”的词句。赵麟这部作品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舞剧《只此青绿》也源自《千里江山图》,这个主题的热度跟王希孟的创作水准和他表现的中国传统意蕴是不可分割的。‘月壑松风’这个乐章里琵琶是空灵、清冷的,像一阵风吹过树枝,‘世间皆动我不动’式的沉浸体验,彰显了琵琶‘文’的状态。”

  韩妍认为,《敦煌五乐神》《千里江山》这两个作品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结合了现代人的审美,还可以跟西方交响乐合作,呈现不一样的艺术内涵。在当下的音乐演出领域,琵琶的功用不断扩大,优秀琵琶新作层出不穷,对传统琵琶名曲的演绎也不断创新,“像《十面埋伏》这样的传统作品,传统的演绎方式是独奏,一把琵琶能把千军万马的气势演绎出来。而现在的新编《十面埋伏》,配上了一定的舞美和电子元素,加上音响伴奏,更具有动感和舞台感。”

  弦上征程的传承与创新

  韩妍自幼热爱艺术,“我学习琵琶是拜爷爷所赐,他从小培养我,从舞蹈到琵琶,他的支持让我坚持走艺术道路。”琵琶也是传统民乐里上手最难的乐器,“古筝上手就有五声音阶,而琵琶技巧太多了,几十种技法,‘轮指’五个指头能轮起来就需要花很长时间。”在青岛大学艺术学院琵琶名家邵秀崇指导下,韩妍12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深研琵琶多年,现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成为乐坛备受瞩目的90后琵琶演奏家。“邵秀崇老师是青岛民乐界的泰斗,也是一个‘宝藏’,他培养出了太多民乐高才生,很多弟子在高校任教。青岛是音乐之岛,也希望家乡人对民乐、对琵琶有更多关注。”

  作为演奏家的韩妍,当然有自己钟爱的琵琶作品,“我特别喜欢两个作品,第一个《琴·瑟·破》,作曲家金湘老师的一个作品,所谓‘破’是力量的冲击,‘破’了之后是情感的升华和超脱,演奏的时候比较抽象;另一个是汤良兴先生的《贤子韵》,用京韵大鼓的题材创作的琵琶作品,非常好听。”

  经过一代代音乐家不断改良,现代观众能欣赏到更有表现力的琵琶作品,从独奏到与交响乐团合作,琵琶乐曲也更加符合现代舞台演出的常见模式,“传统琵琶作品都是独奏形式,脉络非常清晰、严谨,而且也具备前人的人文思想,现在为了给大众更好的视听效果,更多采用了协作、合奏的方式。一方面我们要突出乐器本身的个性,一方面也要让传统作品对标西方经典音乐。我们的民乐要真正走出去面向世界,以交响乐的承托来展现乐器,让世界乐迷来理解我们的传统。”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