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新人,管乐“报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9 15:37
青岛女生喜获《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季军 新锐喜剧人赢下“最强挑战”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总决赛近日落幕,青岛籍女生管乐所在的“小婉管乐”组合成绩斐然,在12轮节目的重压之下发挥出色,一路过关斩将后成为总决赛舞台上唯一一支女生组合。以往在喜剧作品里,女性角色往往局限于女汉子、恨嫁女、花瓶等刻板形象,而“小婉管乐”颠覆了既有模式,她们那种机智、谐趣、充满灵气的闺蜜搭档设定配以高超的舞技和鲜明的形象反差,带给观众别样的艺术触感。《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赛制非常紧张,管乐克服重重压力,凭借高质量的原创喜剧打动了权威评委,也让全国观众看到,青岛不仅出演员,出明星,出影帝,也能推出兼具靓丽外形和喜剧能力的女演员。

  “最强挑战”跃龙门

  《脱口秀大会》《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是国内喜剧综艺领域两大龙头项目,评委席群星璀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由马东、黄渤、李诞、于和伟坐镇,台上的喜剧人面临极大的压力,比赛全程堪称最强挑战。管乐介绍,“这个节目的赛制很苛刻,淘汰率极高,光是选手面试就长达三四个月,一次次录制、淘汰。整个赛程对演员从精力、时间到创作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七八千人面试,大家都在不知道有没有回报的情况下付出。”12轮节目,喜剧人要持续创作出优秀的节目,“小婉管乐”组合相继推出了《千年就一回》《遇人不赎》《大放光彩》《军师恋盟》《我的唯一》等高分作品,每个喜剧里都主打一段不一样的姐妹情、闺蜜情。“这个节目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创作上,创作得好,得高分才能闯关,创作压力顶住了,一切就顶住了。最后过关的选手还要随时调节自己的状态,顶住压力。”

  女性喜剧人的“戏份”近年来越来越吃重,像是马丽、贾玲、张小斐等都有观众热捧的作品,而新生代如何赋予喜剧不一样的角色内涵、情感力量,“小婉管乐”组合今年给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回答。在《千年就一回》里,“白蛇”小婉轻盈,“青蛇”管乐娇憨,两姐妹与许仙的邂逅戏份把古老的民间传说变成了充满现代情趣的新锐作品。“我们俩生活中就是好朋友,小婉是北舞的,我是中戏的,上学的时候我们就一起演音乐剧、话剧,一起参加综艺。2016年我们随便拍了一个短视频,获得了上千万的点击量,大家觉得我们俩有默契,后来我们一起参加了《认真的嘎嘎们》,接着《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也找我们参加。”管乐介绍,“我们俩的作品主要想传递一些温暖和女孩之间的小快乐。作为女孩,自然而然会注意一些‘使相’的技巧,剧本中的矛盾冲突,演的时候就要照顾观众的观感,而大家也挺喜欢我们俩的。”传统喜剧里的女喜剧人往往需要牺牲形象、扮丑,而“小婉管乐”独辟蹊径,她们的作品里两个女生都是光彩照人、明媚艳丽,但是又有清晰的区分,管乐的大气和小婉的灵动构成了新鲜的搭配,《大放光彩》里的复古旗袍舞步、《千年就一回》里的古装舞蹈、《我的唯一》里的“地主老财”扮相都让观众耳目一新。

  多元喜剧,多元喜剧人

  外形高挑大气的管乐带着青岛女生典型的乐观、活泼,擅长在一来一往的喜剧表演中接梗、制造笑料,“我在中戏上学的时候总演类似大青衣的角色,但是大家都觉得我很逗,都说‘你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开心麻花’。结果我一试就成功了,在开心麻花演一些很小的角色,包括一些话剧、音乐剧,接触到了喜剧表演。”随着业内知名度提升,管乐得到的各种机会也越来越多,“演员这个身份越来越多元,同样是表演,拍影视作品是一个行业,演话剧是另一个行业,上综艺节目又是一个行业,不同的行业对演员的要求不一样,在不同的舞台要拿出不同的本事来。”《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舞台上,最让管乐满意的是《千年就一回》这个作品,“李诞当时说,‘俩美女的作品理应是很妖娆,但是又很好笑’,我觉得这是个极高的评价。”

  管乐出身于一个艺术氛围浓郁的家庭,父亲是一位画家,她的成长路线带有标准的青岛特色,“我还没出生家里就买了钢琴,三四岁就开始去青岛市歌舞剧院学跳舞,在三十九中、一中都坚持学习舞蹈,然后考到了中戏。”去年《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一季播出后,张弛、王皓、史策等演员迅速成为观众熟悉的喜剧达人,而今年大赛落幕后,小婉管乐作为最靓丽的喜剧组合也迎来了业界青睐,“当前我的目标,就是把眼前的工作做好。我一直热爱表演,这些年在北京闯荡、面试剧组,让我知道了在每一个挑战中都有无限的可能性,还好坚持下来了。”年末众多晚会和综艺秀,管乐的工作邀约满满,她独具特色的喜剧表演将带给家乡观众更多笑声和惊喜。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