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乃麟:怀抱艺术守望家山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6 11:25
 

  在全国画界,青岛籍画家不时将文化青岛推到时代浪尖,形成了一种独有的“青岛现象”。目前在天津画院工作的谭乃麟,正是青岛画家走向全国的鲜明代表人物之一。

  厚植于青岛的艺术土壤

  1965年,谭乃麟在青岛出生,从小就显示出不俗的艺术天赋。他手绘的领袖图像惟妙惟肖,让老师家长们惊叹不已。美术老师因此常把他领到办公室,手把手传授技艺,让他随意涂鸦。

  1976年,谭乃麟被学校选中专门绘制宣传画和漫画。那时,没有任何资料可供参考,仅凭着头脑中对时事的理解与思考,他便胸有成竹在墙上挥毫泼墨。老师和同学给他拎着水桶和工具,协助他作画。一位同学如此回忆当时的情景:“附近学校和单位的人都跑来看这些宣传画,谭乃麟被大家奉为‘天才’。后来,他能成为一名人物画画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画画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时间下苦功夫揣摩学习,更需要有名师的指导点拨。14岁时,谭乃麟进入著名国画家孙国枫先生门下,开始接受中国画启蒙。“想当年,拎上一斤桃酥,就算是拜师礼了,而老师也就这样收下我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回忆起自己初次拜师学艺,谭乃麟总是无限感慨。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在孙国枫先生的悉心指导下,谭乃麟用无数次的点画勾描皴擦润染,为自己打下了扎实的国画基础。19岁起,谭乃麟又来到另一位名师——著名画家赵建成先生门下,继续深入学习中国人物画。

  此后,他有幸成为青岛六中美术专业的第一批学生。在观象山北麓那片幽静的校园里,他整日里与炭条、毛笔、颜料、油彩、灰刀为伍,在于家骧、张白波等一众岛城名家的亲授下,他如饥似渴地求学问艺。素描,国画,水彩,油画,版画,雕塑……一点一滴为自己的艺术大厦添砖加瓦。这份忘我的发奋,丰富了他的艺术阅历,也为他打造了学业上升的阶梯。三年后,他以高分考取了省内高等学府的艺术类专业,绘画之路从此愈加天宽地阔。

  在青岛奠定了人物画的方向

  大学毕业后,谭乃麟去了少年宫任职。那段时间,他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消耗在了那间堆满工具画材、转个身都困难的小格子屋里。累了,就原地打一套拳舒展筋骨;困了,就拿一块湿毛巾擦脸擦身。长时间的苦心孤诣,消瘦了谭乃麟的身体,消磨了青春的岁月,也历练了他独特的艺术个性,让他收获了艺术修养上的累累硕果。

  在这些宝贵的艺术探索中,谭乃麟找到了值得他一生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写实人物画创作。为此,他又背起行囊,开始了另一场修学之旅。在京津等地,他先后深造于中国国家画院精英班刘大为导师工作室、中国艺术研究院人物画创作班冯远导师工作室等。一众大师深邃而开放的艺术思想、高屋建瓴的艺术主张,深深地影响着谭乃麟的艺术心路,并开启了他高远旷达的艺术心胸。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999年以来,厚积薄发的谭乃麟迎来了属于他的丰收,《春溢瑶寨》《天籁》《远方的云》《祥云》《暖冬》《红土地上的女人们》《雪域阳光》《凉山谣》……一系列人物画作品屡屡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全国大型画展中斩获大奖,有的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各大权威机构收藏。他如愿入职青岛画院,并先后担任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青岛画院创作部主任等,并荣获青岛市“文艺精品创作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0年,谭乃麟离开青岛,被天津画院聘为专职画家、创作研究部主任。在这里,他多次承担了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包括与著名艺术家徐里合作创作的大型人物画作品《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为展现“最美中国人”风采而创作的大型人物画作品《老阿姨龚全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邓小平的三个面向》《强国序曲》等。

  用艺术反哺青岛的文化建设

  “思乡”一直是游子心绪的生动写照,对于谭乃麟来说亦是如此。回忆里,青岛的山山水水是如此美好,亲友的笑脸与呼唤又是如此深情。

  2015年起,谭乃麟频繁往返于青岛与天津之间。回青岛,不仅是为了一解思乡之苦,更多的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青岛做点事情。李沧区东部的毕家上流社区有一座美丽的百果山,2014年,随着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此举行,这里成为一片热土。2015年,“百果山民族风情写生基地”艺术研修平台在鸟语花香中建成,这在当时国内人物画领域可谓是一个“大事件”,说它“大”,不仅因为这里毗邻世博园和百果山森林公园两个4A级旅游景区,同时更是国内首家以民族风情人物创作为主打的艺术基地。它的建立,标志着国内人物画创作与学术交流已进入产业化集聚与高水平发展阶段。

  谭乃麟作为平台的策划者,不仅全程参与了规划建设,同时也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开设在这里。“栽下梧桐树,引得俊鸟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家纷纷慕名来到基地,跟随谭乃麟学习人物画创作,国内外艺术团体也竞相前来采风、交流、合作。

  谭乃麟认为,青岛人文渊薮,名家辈出,既有庸谭、黄嘉善、高凤翰等一众古代先贤,也有老舍、梁实秋、闻一多等大批近现代文化巨擘,更有张朋、隋易夫、宋新涛等当代艺术大家。这些璀璨夺目的历史文化名人,成为了这座山海之城永远闪亮的文化标签和时代印记。“我的恩师赵建成先生曾创作《先贤录》系列人物画,用先贤大德的智慧群象,折射出那个时代的思想光辉,很好地体现了人物画‘正大之气象、庙堂之风范’的美学品格。他也曾多次与我谈起青岛的名人,鼓励我为他们造像,用我的笔,让这些历史文化名人再次‘活’起来,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让青岛市的人文气质更加鲜明,文化品牌更加闪亮。我知道这个工作难度很大,周期很长,但为了家乡,我愿意试一试。”谭乃麟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