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轩:能书擅画的跨界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9 12:08
 

  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青岛,乃至全国,这样的书画跨界和德艺双馨艺术家都是艺术圈的范本式存在。已近鲐背之年的徐国轩,就是青岛最早的国字号“双料”会员。

  素养不凡 墨色悠远

  徐国轩先生现为青岛市美协名誉主席、青岛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虽然他并非科班出身的专业画家和书法家,但他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举办过“徐国轩画展”,上世纪末就出版了《徐国轩画集》和《徐国轩书法选》,是青岛老年书画爱好者临摹的重要范本之一。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书画展,先后在韩国、德国参加过艺术联展。他多件作品被日本下关市议会、美国威斯康星州议会和全国人大办公厅收藏。

  原山东美术家协会主席杨松林这样评价:“国轩的画颇具天趣,更闪烁着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发现和审美追求。人们常说,作画到一定阶段即是画文化、画修养了,国轩先生的丰厚积累,昭示他在绘画上的足够潜力。”

  的确,作为上世纪50年代凤毛麟角的大学毕业生,徐国轩几十年的艺术修为和素养积淀,使得他对书法与国画行云流水地融合,有着独特的“长袖善舞”。他的画作在命名以及行文题款方面,都展现出画内画外全面、厚重的造诣修养。

  他在墨与色的运用中,保持着一种有度的对比性,加强了画面的层次感、空间感和厚重感,在视觉形态上具有一定的冲击力。不是通过精雕细琢或刻意制作来追求视觉形态的完美,而是在淋漓挥洒和随心所欲中保持艺术形象的生机与丰润。如此,正是中国画写意精神丝丝入扣的当代表白。

  徐国轩是出名的宽厚、智慧和谦逊,从不以“著名”画家自诩,但他的画和他的为人一样受到画坛内外许多人的喜爱与尊重。2004年,青岛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大型画集,笔墨融情与形神兼备相得益彰,或全景式兼具大格局,或精致小品尽写文人画特质,深层次传递了独特文化语境下的艺术新探索,很大程度上拓展了花鸟画的时代新气象与造境新空间。无论是学术探究、审美品格还是个性面貌,都奠定了他在青岛画坛的位置。

  荷花之醉 清远之美

  石涛说:“用情笔墨之中,放怀笔墨之外”,这里的“用”和“放”,都是体现画家艺术个性和风格的着力点。“从确定专攻写意花鸟画的方向开始,徐国轩先生就醉心于那些最能舒展写意精神的艺术对象进行研究和表现,并通过书法的训练,使自己的笔墨语言具有了丰富生动的感性特点。他对物象的把握更注重以意使物,意在笔先,笔墨语言与写意意识相融合。”画家、艺术评论家邱振亮认为,徐国轩的绘画个性正是通过笔墨的“用”和“放”来提升的,在制约中张扬中国画的写意精神。而笔墨正是表现这种写意精神的灵魂。他坚持从传统入手,坚持以笔墨语言的凝练和个性培养为主,广采博取,师古而化,牢牢把握中国画抒情写意的这一核心,实践着传统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徐国轩先生的作品内涵丰富、疏朗、淡雅、随性平和、生动自然,又意境高洁、大气磅礴。国画之美,是画家的诗意巧思,也是画家的心灵折射,是画家生活感悟、生命体验的升华和体现。他画竹、画花鸟、画动物、画虾……他的花鸟画高雅俊逸、洒脱、纯真,散发出来一种雅致、亲和、真挚的气息,自然而然地给人一种美的感受、亲切的感觉。”作家、艺术评论家戴升尧认为,徐国轩的荷花与莲花更胜一筹。“画品见人品,这其中都有一种缘分相牵相连,这与他们的品性与荷花的品质相通很有关联。徐国轩先生为人清廉正直,襟怀淡泊,灵性纯真,活生生就是人中之莲之荷。”的确,在青岛,徐国轩更为人知和推崇的是荷花。他画的荷花高雅俊逸,疏朗自然,意境高洁,很好地诠释了李商隐、杨万里的古诗词的意境和自然、纯净、清远之美。

  君子之风 山高水长

  在青岛书画圈,“徐老爷子”是大家共同的前辈和长者。他对后辈的提携与影响,可谓“君子之风,山高水长”。

  画家苏兆洪谈起徐国轩打心底里敬佩和感激。上世纪90年代,苏兆洪已是获过省市和国家级不少大奖的画家,成为青岛画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一向谦虚的他并没有一点张扬,他所在的企业只知道他画画得很好,并不知他已是在社会上很有影响的画家。

  直到有一天,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徐国轩下来企业调研,看到他的画后,与其一见如故,并对其画作赞赏有加。“苏兆洪是个人才,年轻有为,你们一定要给他创造好的艺术创作环境,让他画得更好,为市南区和青岛市争光!”

  此后,徐老和苏兆洪成了忘年之交,之后三十多年,经常一起探讨艺术、参加书画笔会、画展,还与青岛一批著名画家一起创办了青岛书画美术创作院。

  徐国轩70多岁时,与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杨在茂,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恺心一起发起成立了青岛书画美术创作院,集聚了蓝立克、邱振亮等20多位著名书画家。这些年来,创作院举办、参加了数百场书画展和书画笔会,书画院的书画家很多已成为青岛书画界领军人物。他们还带领书画院的书画家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仅组织画院部分骨干书画家联合创作巨幅国画及个人创作书画作品捐助慈善活动就有一百多幅,拍卖善款三百多万元。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