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胶海关旧址大楼变身海关博物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9-30 09:04

昨日,青岛海关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上千幅珍贵图片及近500件实物揭开神秘面纱。

青岛海关博物馆位于新疆路16号胶海关旧址内。胶海关是青岛海关的前身,设立于1899年7月,是近代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胶海关旧址建成于1913年,其建筑群平面俯视如船型,是当时青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办公大楼,是重要的青岛德式公共建筑之一,至今已逾百年。2006年5月,胶海关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岛海关博物馆是一家行业性专题博物馆,设“胶海关专题”、“山东地区海关历史”两部分基本陈列内容,展陈图片上千幅、实物近500件、多媒体资料片12部、场景复原2处。其中,胶海关旧址原始蓝图及胶海关首任税务司阿理文当年使用的书籍、钟表盘等物品都有百年以上历史。

“1897年,德国因‘巨野教案’出兵占领青岛,青岛由此沦为德国殖民地。1899年,胶海关设立,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胶海关的设立,对近代青岛商贸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后,胶海关曾两度被日本实际控制,并先后经历了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统治时期。1949年6月,青岛解放后人民政府接收胶海关。1950年2月,胶海关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海关。”青岛海关办公室关史研究室主任国恩松介绍说,海关的曲折发展历程是民族发展的缩影,透视着民族命运、见证着国家兴衰,在建国67周年国庆来临之际,青岛海关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也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

据了解,青岛海关博物馆对外开放后,将面向社会接受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预约免费参观。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