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了文化大数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14 09:53
   青岛的文化发展水平如何?青岛人的文化消费实力如何,都有哪些具体的文化需求?现在这些问题将有科学的数据加以衡量和统计。日前,青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率先创建青岛文化发展指数QCDI测评体系,同时创新推出以家庭为单位的城市家庭文化消费指数评价体系,为城市文化发展的未来趋势和走向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也将开启青岛依托大数据引领城市文化建设的新纪元。
 
   青岛市文化发展指数(QCDI)测评体系,主要从三个角度来审视青岛文化发展水平,分别是:文化驱动力评价,包括文化财政支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文化竞争力评价,包括文化人才资源、文化创新能力、文化保护传承等;文化影响力评价,包括文化的文明传导力、对外文化的交流、公众的文化评价等。这三个评价体系囊括了7个一级指数和18个二级指数,其中一级指数涉及:文化发展支撑指数、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区域人文存量指数、文化影响力指数、文化发展创新指数和公众评价指数。它们是在借鉴国际以及我国通用的文化发展指数体系的基础上,结合青岛文化发展现状,依据可获得数据特点及城市特色而确立的。
 
   家庭文化消费指数,则主要考察家庭文化消费和文化需求情况。它包含家庭图书藏量、年度电影消费、年度观看商业演出、家庭书报刊消费、文体娱乐消费、文化艺术培训、文化鉴赏收藏、参加文化活动和参观文博场馆等11项指标。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布指数报告,可以激发区市间竞争力,比对出发展短板和差距,提供科学、具体的治理依据,进而推动城市文化均衡协调发展。而家庭文化消费指数,作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是反映一个城市文化发展特点和水平的重要依据。青岛推出的家庭文化消费指数的测评,在国内尚属首例。未来青岛将把QCDI测评体系的测评统计拓展到各区市,并根据家庭文化消费指数的结果,遴选命名青岛市“十佳文化家庭”。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