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新作电影《长城》深烙青岛印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15 09:48

张艺谋导演历时五年打造的超级巨制《长城》将于12月16日19:00起全国公映。这部电影集结了马特·达蒙领衔的好莱坞明星,以及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景甜、黄轩、林更新、鹿晗和王俊凯等国内实力人气演员,是中国与好莱坞联合巨制的年度英雄奇幻大片。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于2015年3月30日在青岛东方影都正式开机,大部分场景于东方影都取景拍摄,可以说,这部年末国内最受关注的史诗巨制已经深深地烙上了青岛印记。

360个集装箱搭建实景“长城”

首部获“青岛版影视补贴”巨制

提到《长城》拍摄地,很多人本能地会以为是在北京长城,而事实上,张艺谋将拍摄地选在了青岛东方影都。

据悉,《长城》于2015年上半年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正式开机拍摄,该片成为迄今为止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外国影片,也是青岛东方影都接拍的第一部好莱坞顶级巨制。而在不久前,青岛市政府在美国洛杉矶向传奇影业《长城》制片方发放了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后的第一笔电影制作成本补贴,这也成为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的时间节点。

据悉,《长城》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时采用大面积绿幕区拍摄,为了配合剧情需要,特别搭建了实景的“长城”,由360多个集装箱造景组成,规模宏大。据悉,《长城》的部分大战争场面在这里完成拍摄。拍摄期间,青岛外景地剧组人员总数最高时达到1300人,包括群众演员500余人。

同时,该片还汇集了《加勒比海盗》的美术指导、《魔兽》的服装设计师和《指环王》武器设计团队。片中超过5000件武器、20000件道具都是由获得五座奥斯卡奖杯的设计与特效工作室维塔工作室精心打造的。张艺谋曾表示,拍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希望因此让更多人认识长城这个伟大建筑。

青岛东方影都绿幕区造魔幻世界

张艺谋盛赞青岛东方影都配套服务

《长城》讲述了一个多国联军抵御怪兽饕餮入侵的“传说”。饕餮是中国古老传说中的一种怪物,这种怪物刀枪不入,只有对准腋上之目才可以一举击毙。好莱坞的编剧也为这种古老的怪物加入了一些西方化的设定,比如它们原本是天外来物,像蚂蚁和蜜蜂一样依靠“皇后”繁殖,彼此之间的沟通都是通过一种特殊的频率。电影中会出现10万饕餮大军,当它们密密麻麻从山谷中攻来的时候,观众们仿佛看到了《指环王》中著名的“双塔之战”。

而这次青岛东方影都的绿幕区承担了大量的特效拍摄工作,其中就包括“10万只饕餮大军进攻长城”的壮观画面,让人对青岛东方影都逐渐成型的工业化体系充满信心。

据悉,2015年7月底,张艺谋的《长城》在青岛东方影都结束拍摄后,剧组在感谢信中表示:没想到青岛东方影都还没完全建成,却能够克服困难,提供如此周到的配套服务。而在前不久发布的由马特·达蒙担当配音的青岛东方影都宣传片中,张艺谋导演再次评价了在青岛时的拍摄经历,称“青岛占据优越的景观资源,特别适宜建立大型影视拍摄基地”。

松林电影中国区总裁安德鲁·史密斯则表示,五年前青岛东方影都就与英国松林制片厂合作建设最先进的影视产业园,如今能够产出《长城》这样的好莱坞大片在预料之中。另外,看到《长城》在青岛顺利的拍摄进程,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道得、传奇影业总裁托马斯·图尔均对中国电影市场及青岛东方影都的未来表示出极大信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