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王中王”大赛国内赛区决赛落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30 12:29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发起的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国内赛区的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不仅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文化创客项目,而且通过这一赛事平台,促成了十多个优秀文创项目最终落地青岛,彰显出“创客王中王”强大的品牌效应及平台价值。
 
    29个项目参加了12月28日举行的大赛国内赛区决赛,项目质量之高让评委们眼前一亮。本次大赛的决赛评委之一、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昝胜锋告诉记者:“创客大赛切实融合价值引领、地方特色与产业项目,帮助文化企业优化项目商业模式,探寻市场发展空间,探索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发展有效路径。”
 
    本次大赛吸引了近千个项目参加,一批优秀文创项目经过对接,成功落地青岛。由日本动画大师尾崎正善团队带来的“猫咪魔法师”项目在本次大赛中广受关注,其运营方北京乐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青岛出版集团、平度文广新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将这一项目在青岛转化。此外,在本次大赛中表现抢眼的青岛雅集艺仓艺术品有限公司、北京狂跑者科技有限公司,也凭借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优势,分别与青岛市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出版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对于渴望吸引优质文创项目入驻的本土文化产业园区来说,本次大赛成为一次“淘宝”良机。经过主办方举办的线上线下对接活动,青岛如是邦文创创业园区、青岛创益邦创业孵化基地、青岛老转村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都分别找到了自己心仪的项目,并与多个团队签署了入驻意向书。
 
    “举办一个世界性文创赛事,其核心理念在于打造一个汇聚全球文化创意的平台,让更多的优质项目在青岛生根发芽。”对于“创客王中王”大赛的意义,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这次创客大赛是一道面向全球创客的‘英雄帖’和‘集结令’,既让世界各路创意英豪在此绽放才华,也让青岛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
 
    据主办方介绍,“创客王中王”这一青岛品牌明年将移师海外,在英国和美国举行“青岛创客”专场,从而为推介青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及扶持政策搭建一座桥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