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部头”彰显青版图书大格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1-12 09:33

从冯其庸的手抄《红楼梦》到葛剑雄主编的《世界遗产全集》,再到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出版项目《云冈石窟全集》,在昨天举行的青岛出版集团2017年重点新书发布会上,青岛出版社的三部“大部头”图书集中亮相,《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和特大开本《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在1月率先出版,不仅意味着青岛出版集团已形成人文艺术、自然科学、传统文化等多个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品牌板块,也彰显了其累积图书IP资源的大格局。据透露,青岛出版集团年均投入数千万元用于重点图书出版,这些“大部头”与市场无关,却是一家注重社会效益的城市出版社情怀的体现。

《红楼梦》冯抄本重现历史记忆

本次首发的《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是冯其庸先生于1967至1968年间抄就的80万字、16卷本的庚辰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作为红学研究大家,冯其庸先生致力于红学研究数十载,对《红楼梦》的解读与红学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文革”期间,冯其庸先生担心《红楼梦》这部伟大的作品遭劫,便每天于夜深人静之时,阖门闭户,奋笔疾书,手抄庚辰本《石头记》,历时六个月抄成。此“冯抄本”不仅完全保存了原本的样式和内容,更兼是由冯其庸先生在特殊的境况下以小楷书就,故而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当时,冯其庸先生白天要挨批斗,晚上还被监管,但他冒险保全了《红楼梦》的重要版本。虽然原本在“文革”中幸而逃过一劫,未遭损毁,但是冯其庸先生的这部“手抄《石头记》”依然有其独特的内涵和价值,不仅印记着中国文化史上一段不幸而沉重的遭遇,也承载着一位红学家充溢于字里行间的爱国情怀和文化担当。这部冯其庸先生视之如生命的珍贵抄本的问世,既为红学体系的完善补充了重要的资源,更为启迪生民、传承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前,青岛出版社已出版冯其庸先生的《瓜饭楼丛稿》(35卷),其中包括《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重校〈八家评批红楼梦〉》《曹雪芹家世新考》《解梦集》等多部冯其庸先生研究《红楼梦》的专著。

做最全的世界文化遗产全集

《世界遗产全集》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全书共计34卷,每卷400幅图片,按洲际地区分排,由知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主编,华人摄影家周剑生摄影。 2014年,青岛出版集团与周剑生签订协议,拟用5年时间,陆续完成《世界遗产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此次发布的《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甲乙两卷即是此项出版工程的首批成果,全面收录了截至2016年位于我国的世界遗产,时间跨度达30年。

葛剑雄先生这样评价这部全集:“我们要做的是世界最全的世界文化遗产全集,这是以前从来没有人做过的。我们不仅要把我们的文化遗产推荐给国外,还要把世界的文化遗产推介给国人。”他向记者介绍,《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堪称中国世界遗产最具震撼性的一次集体亮相,也可以称之为“中国世界遗产全集”。

谈及拍摄世界遗产的初衷,周剑生回忆,他在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后,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把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推介给世界。他从1994年开始拍摄,持续了7年,因为个人经济能力有限,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第一次开摄影展时,竟无人理会,直到2004年才得到资助,“没想到过了十几年大家都在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目前他已经使用了9本护照、办理过100多个国家的签证,此中艰难令他泪洒当场,哽咽不已。

中国云冈石窟研究的一次“翻身”

超大开本的《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是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共同编纂的大型画集,画集精选了云冈石窟研究院60年来采集的珍贵影像档案。昨日主编张焯介绍说,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代表了公元五世纪中国美术雕刻的水平,也是人类文化雕刻艺术史上的精魂。它一改葱岭以东石窟寺泥塑、壁画、木雕为主的艺术模式,直接比照印度的大型石窟建筑,营造出气势磅礴的全石雕佛教石窟群。

在昨天的图书发布会上,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表示,多年以来,学术界一直在讲“云冈在中国,云冈研究在日本”,因此云冈石窟研究院甘倾六十年心力编纂这一“争气工程”。全集的出版,改变了学术界“云岗在中国,研究在日本”的传统观念,它集结了过去数十年中国云冈研究的成果。目前,四个摄影团队用3年时间已拍摄完成了30万张图片摄影,在精选集出版之后,《云冈石窟全集》有望在2017年年底全部出齐。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