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亚版交会在青落幕

版权项目交易额39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17 09:16

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昨日在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3点,参展观众超过10万人次,实现工业版权、出版、影视、动漫等22项签约,版权项目交易额达39亿元,其中首日交易即突破20亿元,较上届增长了95%。

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东亚版交会”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版权协会、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聚集了国内外300余家高端版权属性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影视音乐、艺术美术、工业设计等方面的最新版权创意成果。主宾国马来西亚馆首次亮相,以之为载体开展的马来西亚文化经贸推介活动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和参展商参与交流,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版交会既是展示也是交易的展会,各个板块积极洽谈、广泛交流,达成了22个合作签约意向,其中包括: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为版权保护现场签约;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公司所运营的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与青岛通盛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签约;由中国技术交易所、国版控股集团等合作的“中国科技成果交易中心”项目签约,以及由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多家影视投资机构和区(市)政府合作参与的电影史诗战争巨制3D电影《火牛阵》、黑色幽默喜剧电影《一夜暴富》项目的现场签约。

国家级版权协会和集体管理组织首次齐聚青岛,也是版交会的一大亮点。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出版协会、音著协、音集协、文著协、摄著协、影著协、国际唱片业协会、国际设计协会、世界动画协会等国家级或国际版权组织作为第三届“东亚版交会”的支持单位,现场为参展商提供版权服务和支持,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

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的服务平台也在展会聚集,彰显本届“东亚版交会”的独有特色。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知识产权出版社研发运营的创客IP平台等版权运营机构扎堆现身版交会,标志着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的日益普及化。展会上,“艺术青岛”与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西区)(即:在展会上揭牌成立的“国版集团”)的签约,则开辟了本土艺术家“组团”登记和运营创作版权的先河。

此外,动漫和出版两大行业也成为本届版交会上人流最密集的区域,近30场主题活动,不仅为展商和专业人士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交易平台,也吸引了普通观众的全程参与。

“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大赛颁奖活动汇集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部作品。最终有37部作品获得最佳动画短片、最佳剧情漫画奖、最佳绘本或插画奖等九项大奖,在展会现场颁出。青岛出版集团展示其版权资源成果的“渡边淳一文学展”的开展,以及作为国内首家美食特色书店的BC MIX的现场运营,都成为最受市民关注的热点。观众在这里不仅参加各类阅读讲座活动,还可现场品尝到咖啡和特色美食。

腾讯视频最新热播的IP大作《魔游纪》的现场发布,涵盖了动漫、游戏和VR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多项主题活动,还有世界Cosplay大会华东赛区的选拔赛,让展会变成动漫爱好者的盛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