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6月迎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1 12:16

日前,从青岛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新迁移至纺织谷园区内的青岛纺织博物馆将于6月底试运营,九大特色主题馆中,除纤维科技馆将于7月底建成外,其余8个主题场馆将与博物馆同日迎客。

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位于市北区四流南路80 号,规划占地面积17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 万平方米。该地前身为始建于1934 年的日商“上海纺绩株式会社青岛工场”,是青岛纺织历史的有力见证者,纺织博物馆从天幕城旧址迁移至纺织谷内,完成了纺织历史文化与珍贵工业遗存的融合。

据纺织谷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具有六大特色优势:遗址保存完整、动线设计新颖、建设空间充裕、场馆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绝佳,以及具有坚实的纺织产业支撑。

始建于1934 年的纺织工业厂区,具有百年文化积淀,保留有完好的百年水塔、百年金桂树、锯齿形厂房、红松房梁仓库、专线铁路桥等19 处遗址景观,构成博物馆重要的景观旅游资源。不同于传统博物馆,纺织博物馆将整个纺织谷园区纳入工业旅游范畴,形成开放式布局,以一条动线串起园区场馆和各处景观。立足博物馆珍贵的纺织遗存资源,纺织谷先后规划打造9 大特色场馆,其中空调馆、消防馆、大师工坊、霓裳大道、会展中心、百年秀场、历史馆等特色场馆已全部完成,部分已投入运营。纤维科技馆将于7月底建成。

青岛纺织博物馆建设已纳入市北区政府2017 年重点推进项目库,定位于打造国内首家4A 级纺织主题动线博物馆和纺织遗址公园,集文创、旅游、科普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涵盖9 大特色场馆和19 处遗址景观,充分挖掘整合青岛百年纺织文明资源,是彰显园区文化底蕴、提升园区品牌价值、建设现代时尚生活体验中心和青岛纺织人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