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2 09:42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我市将全面提高地理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加快地理信息广泛应用。大力发展以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加工为一体的北斗地理信息产业,着力构建导航与位置服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平台,为国家北斗数据中心提供体系支撑。到2020年,培育5-8个地理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型企业,形成涵盖软件研发、系统集成、装备制造和地理信息获取、处理、服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争取建成一个市级地理信息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力争达到35亿元。
 
   《实施意见》规划了青岛市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三大格局。
 
   ——打造老城区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利用老城区地理信息技术力量雄厚、人才储备丰富、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推进陆地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向海洋辐射、延伸,重点发展地理信息文化、地理信息中介服务、地理信息培训、地理信息科技等产业。
 
   ——构筑东西岸城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带。发挥东岸城区地理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服务特色,拓展和深化“天地图·青岛”公益性项目在政务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利用西海岸新区政策和地理国情监测示范区的优势,探索开发近海岛屿地理信息增值服务项目。
 
   ——形成南北城区的区域产业链。发展以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加工为一体的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开发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监测、技术服务、应用改装、云计算、大数据挖掘等特色产品,形成上游为卫星定位系统、地图数据及其相关测绘行业,中游为地理信息系统(GIS)基础软件,下游为各领域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
 
   《实施意见》明确了青岛市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结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快建设陆海统一空间基准框架和连续运行基准站系统;围绕导航与地理信息位置服务关键环节,发展核心芯片和应用,带动元器件、终端、基础软件、导航地图、运营平台等环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基础测绘数据获取。加快陆海一体化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建立统一的陆海基准,构建陆海一体化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和分发服务机制;以地理市情普查、专题监测和影像获取、地形图更新等重大基础测绘项目为引领,带动关联产业提升和发展。
 
   ——“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发挥地理信息大数据优势,发展具有测绘地理信息位置服务的应用;促进地理信息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卫生医疗、物流监控、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培育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企业;针对北方地区航空影像获取困难的问题,建立无人机采集地理信息和地表影像的机制,重点发展低空数码影像获取、测量型卫星接收器、低空无人机制造、机载激光雷达等技术装备。
 
   ——地理信息文化发展。发展地理信息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地图产品的深度研发,鼓励制作和出版多样化地图产品,开发以地图为媒介的动漫、科普、教育等新型文化产品,培育大众地图文化消费市场,形成独特的地图文化产业。
 
   ——地理信息中介服务。适应地理信息产业分工细化的趋势,积极培育地理信息中介服务市场,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快地理信息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