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9 09:30

6月10日,我国将启动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看似遥远的往昔传承积淀——一种手艺,一段唱腔,一本经典,一瓢往事,在今天依然丰富充盈着我们的生活。从明天开始,走近你身边的文化遗产,去体味那一份穿越古今的生活的意趣。

到康有为故居游历翠亨村

今天上午,来自孙中山故居的展览《伟人故里:孙中山与翠亨村》将在位于福山支路5号的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开展。

展览不仅将展示孙中山与故乡翠亨村及其同乡革命追随者的史迹,还将展现孙中山故里的旧貌新颜。这个华南最普通不过的小乡村,已成为对近百年中国史怀有温情和敬意的炎黄子孙心目中的圣地。展出的每一件珍贵史料背后,都藏有一段难忘的往事。如“1921年孙中山题赠翠亨学校之‘后来居上’横幅”,当年中山先生从自己的月俸中出钱,勉励大家群策群力,合力办学建校。此后这幅字一直悬挂于翠亨村校里。展厅里还可观看《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宣传片,并能聆听到1924年孙中山勉励国民的讲话原音。

配合展览,“我心中的伟人孙中山”留言活动,百名观众书写“博爱”篇,寻找孙中山在青岛的足迹等相关互动体验将同时开启。展览配套讲座《孙中山与翠亨村》还将走进小学校园,为孩子们讲述这份丰盛的精神遗产。集体参观预约电话:0532-82879957。

市南区邀市民体验“活态非遗”

今天上午,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将联合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在团岛路社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现场将展出隶属于市南的15个非遗项目的剪纸作品,并邀请青岛印社的老师现场进行篆刻艺术的体验活动;同期,在镇江路小学还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孩子们将亲手体验面塑的魅力。

从今天开始,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将把整个六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月,市南区文化馆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将正式启用,举办展览和参观活动;在社区,还将举办各类非遗项目巡展和体验活动,以此提升市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目前市南的15个非遗项目中,包括一项国家级项目鸳鸯螳螂拳,以及鸳鸯内家功、李氏小儿推拿秘笈、周氏艾灸法、八白散传统驻颜技法、香酥鸡烹饪技艺等5项省级非遗。

市图书馆讲青岛“乡土文化”

6月10日下午2点半,在市图书馆4楼视听室,青岛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魏明,将做客青岛市图书馆的文化大讲堂,与市民聊聊青岛“非遗”的那些事儿。

魏教授将通过音视频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展示青岛本土的民间文学,传统的音乐、美术、曲艺、技艺和体育。如:童恢传说、宗家庄木版年画、扛阁、莱西木偶戏、藏马大鼓、查拳等非遗项目。这些青岛特色的“乡土文化”,将从不同角度普及和解读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人们世代传承、直至今日与人们生活仍密切相关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内容,在新时代如何保持其生存土壤,值得每个人去思考。

另外,在市民俗博物馆,青岛本地戏曲、非遗项目柳腔《张郎休妻》将于周六上午9点,在天后宫的老戏台上唱响;10点,将推出以“江南之恋”为主题的旗袍走秀活动。6月10日上午10点,在市博物馆圆广场,也将上演一场极富古典韵味的旗袍年代秀;两场文物修复体验活动将分别于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在博物馆的修复室开启。6月11日上午9点半,博物馆西区三楼国韵学堂,青岛大学哲学与历史学院的马林刚将解读《中庸》之道。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