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影之都”8月开评,青岛申创发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2 09:30

昨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和保护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东北亚地区磋商会议在青举行, 11个国家的文化使者聚集青岛,共同探讨文化多样性保护问题。会议的举办,向世界充分展示了青岛城市形象,将对青岛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会上,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的文化使者介绍了本国文化多样性保护的经验。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为促进各自国家的文化城市与青岛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作用。

2015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入世界“电影之都”的构想,市文广新局成立了“电影之都”申创工作办公室,全面开展申创工作,并先后赴杭州、苏州等城市学习成功经验,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编写了“电影之都”申创文本。目前,青岛申创世界“电影之都”的宣传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创意城市的联络交流,稳步推进青岛电影博物馆建设。据悉,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申报工作8月开始评选程序,10月31日公布评审结果。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多年来青岛市积极推动与世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高度重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本次会议将加快青岛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大家庭的步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于2004年成立,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促进世界各城市之间在创意产业发展、专业知识培训、知识共享和建立创意产品国际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涵盖7个创意城市类型,包括设计之都、电影之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美食之都、文学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和音乐之都等。我国已有8个城市加入该网络,分别为设计之都深圳、上海、北京,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苏州、景德镇,美食之都成都、顺德。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电影之都”有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等8个城市,如青岛成功获批,将成为第9个城市。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