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近千万元扶持文化产业“筑梦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03 08:32

“我们一家人曾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搬走后偶尔从这儿路过,很是感慨。”家住周口路的居民王建明指着抚顺路15号说。在他看来,这里哪里还有当年“筒子楼”的模样?只见一座极具现代感的建筑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楼体采用红色陶板和白色镂空装饰,楼顶有“空中花园”,“用个时兴的词形容,那就是‘高大上’啊!”王建明忍不住赞叹道。

这里,就是市北区青岛建筑创意产业园的首个项目——中景设计创意中心。从市北区文新局产业发展中心获悉,到目前为止,该区文化经营单位已达1920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至去年年底,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达61家,限上单位数量位居市内三区第一。

新兴体育馆就是市北区文化创意产业“物化”的作品之一。体育馆作为城市重要的大型公共建筑,社会影响力大,往往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式建筑”,其造型受到广泛瞩目。如何在造型上推陈出新、功能上经济实用?中景设计创意中心设计团队为此颇费一番功夫。

自从中景设计公司入驻青岛建筑创意产业园,参与设计了市北区的众多城市建设项目,有公共建筑、景观设计、特色街等,慢慢地让市北人的生活里加入了更多美的元素。该公司参与设计的洛阳路片区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还荣获了2013年度全国保障性住房优秀设计专项奖三等奖,给住户带来了更加舒心、便捷的宜居体验,让居民更直观地感受到文化产业带给生活的变化。

“文化创意产业对设计的要求非常高,每年我们在设计软硬件更新、升级方面的花费巨大,前几年我们一直存在软硬件设施配置资金不足的困难。”中景设计创意中心的负责人说,“设计软硬件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最不可缺少的工具,这方面配置跟不上会极大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

“区文新局经过实地调研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鼓励我们申报优秀新业态文化创意企业,我们在2014年获得市北区文化创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20万元。在区政府的扶持下,我们于2014年底成功在新三板实现了挂牌上市。2015年,公司还获得市、区两级政府给予上市企业相应的扶持资金,推动了技术升级,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该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市北区文新局于2013年出台了《市北区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办法》。

区文新局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为了推动辖区文化产业快速转型发展,市北每年设立扶持资金500万元,对八大门类的创意产业行业采取项目补贴、银行贴息、房租优惠、配套资助等多种形式,给予扶持支持。到目前,市北区已分3批共向32家文化企业提供了专项资金扶持,扶持资金达872万元,培育了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附加值高、市场化前景广阔的优势文化产业项目。”

据了解,上年度该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为45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总值的7%。今年,该区还将出台《市北区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计划上调文化专项扶持资金比例,将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纳入扶持范围,以此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崛起,推动其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