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滨海城市文化底蕴和轨道交通行业特点打造地铁文化空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10 08:57

●自2015年12月北段开通起,青岛地铁空间推出的演出、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累计举办超过150场,岛城上百位艺术家和众多艺术爱好者参与演出

●各类文化活动覆盖范围从地铁3号线大客流车站延伸至地铁在建线路周边公共空间,参与者近20万人次

●我市首个“智慧书亭”——青岛地铁智慧书亭累计服务读者超过3000人次

●每周两期的《青岛地铁晨报》已发行400万份

地铁,不仅是城市交通的重要脉络,也是城市文化的特殊载体之一,写满了都市人的生活轨迹。

在青岛,地铁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的交通枢纽变身为城市里的文化新沃土。一系列精彩纷呈、此起彼伏的地铁空间文化活动,让流动的列车、静谧的车站成为城市精神与文化的公共空间:这里的地铁站已不是简单的客流集散地,而是一个个新兴的文化空间、艺术场所、心灵栖息地。音乐厅、英语角、智慧书亭……当这些文化传播载体在地铁空间里一一“落座”,青岛地铁便成了一枚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标签。

放眼全国,青岛地铁对“文化地铁”的孜孜以求,在国内城市中并不多见。“地铁通常被称为城市的‘第二空间’,这个空间内的人口密度甚至超过了地上空间。”青岛地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文化是青岛地铁的重要基因,贯穿于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今年年初,针对现有品牌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青岛地铁提出要实现策划活动到经营品牌的转型。在青岛地铁的视野中,地铁不仅是一种新型交通工具,还是城市文化的窗口,是重要的文化策源地和传播平台。

一系列精彩纷呈、与民同乐的文化艺术活动,便是青岛地铁空间里绽放出的一朵朵城市文化之花。

6月3日上午,地铁3号线五四广场站,安保小张背对着舞台而立。他面前,往来的乘客放缓了匆忙的脚步,为一场名为“当苏轼遇上雪莱”的地铁中英文诗歌专场朗诵会驻足。朗朗吟诵声中,在曼妙端庄的中西方传统服饰走秀中,表演嘉宾以饱满的热情奉献了《西风颂》《我有一个梦想》《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脍炙人口的经典篇目……中西方经典诗歌被重新演绎,苏轼和雪莱的碰撞,在看似幽闭实则开放的地铁大厅里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引得过往乘客纷纷感慨:地铁站,还可以这么玩!

这只是青岛地铁浓浓“文化味”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12月北段开通算起,在19个多月时间,青岛地铁空间推出的演出、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累计举办超过150场,岛城上百位艺术家和众多艺术爱好者参与演出,覆盖范围从地铁3号线大客流车站延伸至地铁在建线路周边公共空间,参与者近20万人次。2016年下半年,青岛地铁提出打造“文化地铁”品牌,围绕滨海城市文化底蕴和轨道交通行业特点,最大化地利用地铁平台打造文化空间,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文化活动,拉近了市民与艺术的距离。其中,既有中秋诗会,地铁原创诗歌、原创小说征集,诗词大会等诗歌文学类活动,也有市民同乐会、女神节专场、中国风歌曲专场等音乐活动……

不久前,首届青岛地铁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其间,文艺演出、诗歌朗诵、书画名家笔会、地铁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地铁职工书法绘画展、城市文化讲座等20余项活动次第上演。市民和乘客不仅在地铁站里听到大师们的优美唱腔,欣赏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还能感受到最时尚的文化潮流。这些文化活动将乘客的碎片时间整合起来,以潜移默化的亲昵姿态,用不同文化形式,在不同文化领域,打造出了一种崭新的“地铁文化”,不仅丰富着城市公共文化谱系,也让乘客的每一次出行变成一趟“文化之旅”。

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青岛地铁矢志不渝倡导的阅读之风,也正渐入佳境,成为“书香青岛”建设的一大亮点——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不久,我市首个“智慧书亭”——青岛地铁智慧书亭在五四广场站与乘客见面。作为布置于青岛地铁空间内的智能书籍借阅系统,乘客通过该系统可免费借阅图书,打开手机就能自助完成图书的借阅、续借和归还。运行以来,设在地铁站里的这个小型图书馆累计服务读者超过3000人次,图书品质与服务质量均获得广泛好评。8月份,青岛站、青岛北站、李村站、双山站、地铁大厦站还将新增“智慧书亭”,在功能上实现通借通还,方便读者在任何一处书亭都能够实现还书……

每周二、五的清晨,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总会出现这样一幕:乘客中的大多数人都会沉浸在手中那份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报纸《青岛地铁晨报》。这份青岛地铁最具特色的文化伴手礼,自3号线北段开通之日创刊,目前已发行400万份。这份让很多铁粉一周“惦记两次”的精神早餐,既包罗国内外时事新闻、本地生活服务资讯,还更注重文化品位和地域特色,“文艺范”、“读城记”等文学类栏目立足于文学品鉴、本土文化和历史钩沉……精彩的内容让很多人放下手机,拿起报纸,在飞驰的列车上开启深度阅读状态。

无论是智慧书亭还是地铁晨报,这些地铁渠道内的读物实现了从地下向地上的“漂流”,让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月月有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随时随地有服务乘客的文化设施。”这是青岛地铁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文化活动常态化、精品文化系列化、品牌化,青岛地铁将给城市带来新的惊喜,城市文化也将因地铁而更加丰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