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书店开启“上街里”文创街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21 09:25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岛,以中山路为中心的“街里”,一直是市民心目中商品最集中、街区最繁华的所在。“上街里”,则承载着众多老青岛人追求时尚、渴望新知、憧憬新鲜美好生活的集体回忆,如今,青岛人的老情愫有了新归宿。昨天上午,“上街里”文化街区在位于国信体育场的如是书店地下区域正式开启,包括餐饮、时尚设计、手工艺、休闲娱乐在内的数十家不同业态商企聚集,重塑具有新青岛精神的文化创意主题的“上街里”概念。

记者昨日在刚启幕的“上街里”文创街区看到,新开启的如是美术馆、天物坊陶艺、玩偶大师、新克童趣教育、THEWAY精酿馆、小艾厨房、艾玛魔法厨房、The Brunch Club、大黄蜂轻食等多种文化业态,已经让隐藏在如是书店地下区域的隐秘街区变得熙攘;山与吉祥原创家居设计、禾目植物设计实验室、柠檬蓝轰趴、WISH儿童摄影等小店面的加入,则为街区增添了富有文化艺术气息的生动点缀,还有周末的文创市集,也在街区中蔓延壮大,别致的手工艺品和摊位的创意设计,吸引了诸多年轻群体驻足赏鉴,以如是书店为主体,文创产品、时尚餐饮、美术馆和剧场,以及各类文化教育体育产业的铺排,已初步彰显出新的“上街里”人气与品味。

2015年,青岛如是书店正式进驻国信体育场,并在这里形成了包括书店本体、美术展厅、小剧场,以及包括北极光少儿英语、如是早教、星学子舞蹈、星空琴行、完美时光美术、如是街舞等具体教育项目的如是多元学习中心,每年都会有近千场文化和教育公益活动在这里开展,以1000多平方米的书店为核心,带动整个区域形成了以文化教育创意产业为中心的街区,发展成为青岛的特色公共文化地标。

如是书店创始人郝照明用“好玩”来解析创办“上街里”文创街区的初衷。他认为,运作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项前提是,让自己和参与进来的合作伙伴们感到好玩有趣。“文化产业具有很大的‘张力’,这种‘张力’表现为它的影响力和‘链接’能力。”郝照明和众多的如是帮项目“合伙人”希望借助书店自身的影响力和链接力,将上街里文创街区打造成为一个文创产业园区。“我们不仅会为所有入驻的项目提供房租的优惠,还会与他们共享线上线下的‘流量’,统一建立包装推介的平台;同时,项目的集聚效应也让他们共享服务资源,互助共赢,共同成长。

昨天同时开启的,还有首届青岛社群狂欢节。郝照明表示,除了线下的园区化发展模式,如是书店在线上服务领域,还有许多拓展的空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