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引领升级 创新推动转型

——写在即墨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之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9-26 09:54
    经过两年的砥砺奋进,即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收获喜讯:近日,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授予即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即墨成为全国第十座、县级市第三座获此殊荣的城市。
 
    自2015年10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即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来,即墨把强化版权管理、促进版权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建立起完善的版权管理工作体系,促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经济增长和文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版权局在《关于同意授予即墨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的复函》中对即墨的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即墨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将版权工作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严格按照《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的全社会创建格局,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版权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即墨自提出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目标以来,积极顺应新形势下版权工作的新要求,创新思路举措,探索长效机制,使版权工作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文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各地普遍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即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0.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1亿元,综合竞争力位居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9位,被中国社科院誉为“江北第一县”。
 
    强化组织保障 健全工作队伍
 
    即墨结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新闻出版、文化、广电等行政执法职能,组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并增设了版权保护执法科,核定编制5名,负责查处侵犯著作权案件,组织协调版权交易、统计,实施软件正版化,版权登记和宣传等相关工作。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自2016年起,即墨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列为重点事项,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制订版权工作发展规划、政策,组织版权交易、宣传、教育、培训,开展版权执法、版权作品登记、奖励等相关工作。
 
    突出管理服务 培育壮大产业
 
    即墨依托创智新区市民中心、即墨古城、青岛蓝谷等重点区位、重点项目,挖掘现有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等龙头项目资源,将版权产业列入文化招商重点,放眼全球吸纳优质发展要素,加强载体建设、完善交流平台,坚持主动服务、人性管理,逐步编织起覆盖全市各行业的版权“服务网”,有效促进了版权产业的发展壮大,呈现出纺织服装、商贸物流、影视、会展、美术、科研项目和精英人才等版权产业要素蜂拥聚集、效应极速裂变的发展态势,打造出极具即墨特色的版权产业体系。
 
    纺织服装产业方面,设立中国(即墨)纺织服装品牌孵化中心版权登记点,充分利用山东省版权保护和服务平台,依托服装市场丰富的版权资源,为权利人和使用者提供合法、高效、便捷的版权综合服务,推动服装设计及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目前,已累计为即发集团、青岛红妮集团服饰有限公司、青岛千惠绣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申请产品版权保护2000余件。
 
    商贸物流业方面,组织电商业户签订“保护创新,拒绝盗版”倡议书,通过技术手段对自身产品进行版权保护,并将其版权状况纳入对企业的信用管理体系。
 
    文化产业方面,积极为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青岛国际雕塑艺术节等文化活动保驾护航,累计对200余件优秀雕塑作品进行版权登记。
 
    会展业方面,以“版权引领升级,创新推动转型”发展战略服务会展业发展,致力打造具有即墨特色的品牌展会。着眼于会展期间版权保护,严格参展方版权状况审查,并在展会场馆的显著位置公示版权管理部门的联系方式,着力打造正版会展、绿色会展品牌。
 
    旅游业方面,加强与旅游景点版权保护合作,大力推进版权登记与保护“进景点”,全面保护旅游经营者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获得的无形智力成果和旅游产品。
 
    坚持主动服务 鼓励版权创造
 
    即墨将版权登记作为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从政策制定、财力补助等方面予以全面扶持。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印发《即墨市2016—2017年版权登记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登记作品6000件以上,以后每年增长10%以上”的版权登记目标。将版权登记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并在各镇、各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版权管理工作办公室,组织推进版权登记工作。
 
    二是实行奖励资助。研究制定《即墨市版权登记资助奖励办法》,在普通版权作品版权登记费全免的基础上,对计算机软件作品实行每件600元的版权登记资助;每年开展中小学生优秀书画作品大赛和全市优秀版权作品大赛,对获奖者发放1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奖励;每年评选优秀版权工作站6家,发放奖金1至3万元不等。2015年来,共有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科慧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青岛营上电器有限公司、即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荣获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称号。
 
    三是完善指导服务。强化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主动服务、宣讲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和个人自主创新并主动申报版权登记,不断提升版权服务水平,2015年来累计指导各镇、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版权登记80余次,组织全市版权登记培训班4次。为方便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登记,邀请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在即墨设立计算机软件版权登记站,提供版权登记代理服务。积极争取山东省县级市首例版权登记初级审核、证书打印权限,及时掌握全市版权登记工作情况,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版权服务。2016年,全市登记版权作品达到7000余件,占山东省登记总量的十分之一;2017年以来,全市登记版权作品已达6500余件,占山东省登记总量的三分之一。
 
打击侵权盗版 规范市场秩序
 
    即墨建立起横向联系与纵向沟通协调机制。有效发挥版权执法、公安、市场监管、文广新等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加强各责任单位之间的配合协作,并积极争取上级版权执法部门支持,共同履行版权监管与执法责任。同时,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出版物市场重点部位实施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自2012年以来,累计查缴侵权盗版书刊1.6万册、盗版音像制品4.5万盘,接受权利人投诉41条,查处侵权软件货值500余万元。即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累计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荣获有功个人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4人次。
 
    即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成立即墨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版权争议调解制度,有效开展版权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建立青岛市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对无法达成调解的由法院作出判决。协调组织版权执法、公安、法院、检察院、法制办等部门,对刑事立案标准、证据体系、判决社会效果进行探讨,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善信息沟通和案件移交体系,对于构成犯罪的版权案件,及时移交公安侦查;公安立案查处后及时移交检察院,检察院及时起诉,法院及时判决,形成了行政执法和司法打击良性结合机制,汇聚起打击侵权盗版的工作合力。近年来,行政执法部门共向公安部门移交并由法院判决犯罪案件20起,有效震慑了版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发挥示范作用  大力推广正版
 
    即墨把推进软件正版化作为软件保护的重要措施,按照政府带头、示范引领、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了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
 
    2009年起,即墨先后出资513万元,购置1000余套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率先在市、镇两级党委和政府完成软件正版化;2012年起,逐年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目前已完成环保产业、家装设计、星级酒店行业软件正版化;2015年,启动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为全面推动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去年2月份,即墨印发《即墨市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实施方案》,建立由各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推进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作为重点,其中企业确立了“扩面增量、量质并举、企业主体、协调联动”的软件正版化推进思路,按照国有、外商投资、民营大型企业在先、中小企业在后的要求依次推进,并“按行业、分部门”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和上门培训,实现版权产业的自我管理与自我保护。
 
    在推进过程中,即墨采取“一次提醒、两次警告、三次处罚”的原则,以教育管理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劝导涉嫌违法企业自行纠正违法行为,对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处置。同时,为支持鼓励软件正版化,印发《即墨市企业软件正版化资助项目暂行办法》,对年内软件正版化项目总投入20万元以上,且软件正版率50%以上的辖区企业实施资助。
 
    强化宣传引导  增强版权意识
 
    即墨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版权知识,使版权工作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家喻户晓,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良好局面。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手机APP、《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简报》、公交站牌、大型商场户外电子屏等途径,利用版权宣传连环画、海报、鼠标垫、折扇、扑克牌、纸抽、签字笔、手提袋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造浓厚版权氛围,增强市民版权意识。
 
    充分利用各类活动平台。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宣传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版权宣传活动,配合开展盗版出版物鉴别活动,并发动书店、软件公司开展正版图书和正版软件宣传展销,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比如,2016年开展以“支持原创,拒绝盗版”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日”绘画、书法、写作创作活动,评选获奖作品150件,代作者申请作品版权登记。2016年8月,开展全市第一届优秀版权作品大赛,设置奖金15万元,对即墨的歌曲、舞蹈、微电影、小品、诗词和工业设计等原创作品进行征集、评选、表彰,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