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一起做这些“美好的事”

“收纳”来自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体验和文化气息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7-09-29 09:29

最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费的。比如,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假期邀三五亲朋,去岛城大大小小的公共文化设施,感受那里浓郁的节日氛围和文化气息。9月30日至10月8日,最美好的事就是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来一场精神漫步,汲取生活之趣,体味丰富多元的文化互动所带来的知识碰撞和心灵荡涤。

逛可吃可憩的栈桥书店,游涂鸦版“上街里”,品太平角复古市集

还记得河南路上的青岛新华书店市南店吗?它即将变身国内首家旅游背包客主题书店——栈桥书店。从9月30日起,这里将有以旅游、文学、艺术为主打门类的两万余种精品图书上架,还将以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共计约15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一个海滨漫游者的文化驿站——人们不仅能品尝到原创的青岛特色美食,还可于精心营造的书房独立氛围中,静享“头等舱”风格经典椅上的小憩阅读。

与如是书店伴生的“上街里”文化街区也将在“十一”大变脸,在国信体育场的M区,在这个本土创客集结后的首个国庆假期,这里不仅将提供手工艺、系列文创、特色文化餐饮等吃喝玩乐的创客产品,还将在一场涂鸦大赛的浩大声势中,变身为一个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色彩街区。

另一个充满创意时尚的所在将于10月1日开启——湛山三路2号太平湾现代艺术展览馆院落里的复古市集。区别于流行的快时尚,复古的着装和手作,将是这里的主题。据说,市集的主导者多来自青岛一个年轻的社团群体“不是市集”,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和山东省内的原创手工创客加盟。

听新青年摇滚,赏意大利当代艺术,观明代家具

良友书坊的新青年音乐沙龙将于9月30日晚7点,以“在路上”乐团的一场摇滚派对作别九月,同时也为11周岁的良友书坊庆生。吉他、贝斯、鼓以及打击乐的组合旋律将在老城区的良友书坊·塔楼1901开启摇滚之夜。有时候音乐比文学和美术更直接,或许将唤醒我们对于生活和秋意的本能感知。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澜湾艺术公园,与意大利中意当代艺术协会合作,首次推出了“艺术与科技”主题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10位参展者都是来自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米兰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教授,作品不仅囊括了绘画、雕塑等传统美术门类,还涵盖了装置、数字影像等新媒介。除10月4日外,艺术展在国庆假期的其他日子均免费开放。

痕迹、简约、隽永,“时光·栖居——中国明式家具藏品展”将在这个假期的如是美术馆传递明代家具近乎完美的永恒之美。鲁作家具博物馆把藏品搬进美术馆,不失为一次创举,展览期间的老家具鉴别知识讲座同样不容错过。

学册页装帧,学毛毡画,悟器物美学

长卷翻看不便,散页又不易保存,于是在唐朝,出现了尺幅不大且容易制作书写的书画小品——“册页”。册页的装帧主要有“蝴蝶式”、“推篷式”、“经折式”,10月2日上午10点,在市博物馆,专业老师将指导制作简单的“经折式”册页,体验古代工艺之妙。

蓬松绵软的羊毛,能制作各种可爱的玩偶,还能用来作画!10月1日上午10点,市博物馆将启动主题为“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毛毡画制作活动。来自青岛二中的一支传承民间手工艺的学生团队——尚艺社,将以“天安门”为题材,教孩子们制作毛毡画。

10月8日上午9点半的青博“国韵学堂”《文学·器物》讲座,与馆内展出的《岁时佳兴:中国古典季节美学展》契合,将邀请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晓梅,共赏文学中的器物之美。

读经典,读“纪宇”,读心理学

10月1日上午9点半,市图书馆的外语沙龙将别开生面,特邀启文堂书画社的名师进行一场东西方文化融合之旅。大家将一起聆听英文版罗素的《中西方文化比较》、中文版《中庸》节选译文和英文版亚里士多德的《论自律》。

10月2日上午9点半,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举办公益文化沙龙,“我与作家面对面”的首场沙龙活动,将邀请青岛知名作家、诗人纪宇,漫谈他的诗歌创作与文物收藏。

亲子活动永远是市图书馆的传统项目。10月2日14时,“庆国庆 迎中秋”小贝壳大型亲子互动活动将在延吉路万达广场举行,小贝壳乐团将在现场奉上两场音乐会。孩子们将学习剧本朗读,还有手偶表演和互动游戏。报名电话:67755373。

10月6日上午9点半,市图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作,将阅读新书《极简个性心理学:破解人格基因》,会有20名幸运读者现场分享阅读。报名电话:85016709。

看广场盛典,遇“微演艺”,听名家曲艺

9月30日晚7点,在胶州三里河运动广场上将举办“大地欢歌”2017青岛市第十五届农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共创全国文明城 尚德胶州之夏”广场文艺周周演“庆国庆 喜迎十九大”专场演出。市文化馆将“十一”广场节庆演出的重头戏移至青岛古代文明发源地,还是头一回。

10月1日上午10点,“五王”艺术团文化志愿服务的“微演艺”活动将走进麦凯乐商圈。10月4日(中秋节)上午10点,“微演艺”还将现身青岛火车站,以“快闪”的形式为假期带来惊喜。

在位于平度路的市文化馆内,“青岛群星书场”将在10月2日14时开出“笑动中秋”曲艺专场,届时省内曲艺名家及岛城专业演员将同台献艺。另外,10月1日至6日,市文化馆内声乐、舞蹈等多门公益课程将陆续开课,特别免费服务于老年群体。入馆者还能看到“祖国颂”——2017青岛市群文系统美术、书法优秀精品展和青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