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纺织博物馆再现“上青天”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9-30 09:14

漫步青岛纺织博物馆历史馆,手摇着挂满彩色简纱的摇纱机,缓缓转动的它不禁将人带入旧日时光。“盛锡福的帽子,谦祥益的布,瑞蚨祥的绸缎,震泰的西装”,在这里,你可以重温当年青岛最出名的四家纺织业老字号的辉煌,重走当年的“上青天”之路。

昨日,国内唯一工业场景遗存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正式开馆,9大主题馆和19处百年遗址景观全新亮相,为市民及游客呈上一场文化盛宴。

打造天然纺织工业遗址公园

青岛纺织博物馆集文创、旅游、科普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涵盖9大场馆、19处景观,一期工程耗资4000万元。

“博物馆将‘母亲工业’的历史元素与当今先进的科技元素相结合,引入机器人智能导引系统、立体显示系统、个性化公共服务系统,在展陈形式和功能、动线设计方面均实现了全国首创。整个园区通过新颖的动线设计将19处遗址与9大场馆串联,实现了“一步一景、十步一馆”的设计布局。” 博物馆副馆长贺洪伟介绍说。

青岛是中国近现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与上海、天津鼎足而立,在全国同行业中素有“上青天”的美誉。与上海和天津的纺织博物馆“做”场景不同,身为国内唯一工业场景遗存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馆区内,建于1934年的水塔、由美国STAR公司于1933年生产的湿式报警阀、锯齿形厂房等原汁原味的青岛纺织历史的“见证者”随处可见,和9大场馆共同构建起一座天然的纺织工业遗址公园。据悉,青岛纺织博物馆将于今年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在随后的两年间争创全国4A级景区。

创意展示和互动体验相融

青岛纺织博物馆将工业遗存与服务贸易、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板块进行对接,打造集科普教育、娱乐休闲、生活体验等于一体的互动体验中心。其中,9大场馆以现代时尚科技为表现形式,以详实的史料和实物,再现青岛纺织风采。

记者了解到,博物馆分展示、体验、时尚三大板块。其中,展示板块主要通过实物展陈、交互装置、触摸屏、地图等多维度展示青岛百年纺织工业文明。体验板块则包括纺织纤维体验馆、3D体感试衣镜、三维人体测量仪等科技体验环节。其中,新建的“好奇世界·纤维科技馆”以“纤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主题,是目前全球纤维种类最齐全的专业性场馆。时尚板块则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将原有的如红砖墙、蒸汽机、空调房等进行时尚设计,打造工业风的咖啡馆和时尚长廊。 “目前,历史馆、纤维科技馆、空调馆、蒸汽馆、布艺工坊已经对外开放,剩余场馆将在两年内打造完成。”贺洪伟介绍。

位于四流南路80号的青岛纺织博物馆,规划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该地前身为始建于1934年的日商“上海纺绩株式会社青岛工场”。贺洪伟表示,未来这里将是融历史文化、艺术时尚、纺织科技、商业休闲为一体的国家级工业文化旅游景区和行业标志性的工业旅游目的地,形成青岛市区“南有青啤宫,北有纺织谷”的工业旅游格局。青岛纺织博物馆开门纳客后,预计每年吸纳游客达40万人次。

据了解,青岛纺织博物馆除法定节假日外,全年周二至周日开放,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