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太平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出炉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0-02 09:25

《青岛市八大关-太平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昨起公示。规划公示显示,八大关单元功能以度假疗养、文化休闲、博物展览、旅游服务为主;太平山单元以山体为核心,整合周边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资源,形成太平山中央公园,打造成为流线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完善的东岸城区品质休闲园区。

八大关-太平山片区形成与青岛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德占青岛初期,德国殖民者在太平山北麓建伊尔迪斯兵营,开始营建太平山北麓的会前公园;日占时期公园更名为“旭公园”,并建成樱花大道;1922年,北洋政府统治青岛时期,太平角区域开始建设,“旭公园”改名为“第一公园”;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公园又更名为“中山公园”并延续至今,由于城市建设向东扩展,将八大关区域辟为“特别规定建筑地”,建筑必须按照特别区域建筑地法规进行设计;1934年湛山寺开始建设,太平山正式定名为“太平山”;1960年左右,八大关区域开始成为青岛知名的疗养区;2001年,青岛八大关建筑群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青岛市八大关-太平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八大关-太平山片区规划范围西以延安一路、岞山路、荣成路西侧院落、汇泉路为界,北至市南区区界,东至太清路、芝泉路、东海一路、岳阳路、太平角六路,南至海岸线,总面积约411.3公顷。其中,荣成路西侧院落、汇泉路、香港路、太平角四路、郧阳路、太平角六路、岳阳路和海岸线合围的约179.1公顷地域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其他区域为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内容主要为街区自然与人工要素和谐相容的整体格局,包括太平山、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与汇泉角、太平角构成的“山脊海角相连”的自然地形格局,海湾与岬角的礁石岸线、沙滩岸线、树木等自然要素,八大关近代建筑群、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历史风貌保护道路、历史环境要素,景观通廊、眺望视域等空间要素,街区特有的历史场所,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特点和社会人口构成等人文要素。其中,在历史风貌道路保护上,将街区内沿线历史建筑集中、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明显、街道尺度适宜,对整体风貌起到控制作用的城市道路确定为历史风貌保护道路,分别为:香港西路、荣成路、汇泉路、韶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香港路、武胜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居庸关路、山海关路、临淮关路、太平角一路、太平角三路、太平角四路、湛山一路、湛山三路。在建筑保护上,保护街区内现有的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八大关近代建筑群(含236处近代建筑)、伊尔迪斯兵营旧址;保护街区内山东省历史建筑八大关小礼堂;保护街区内其他与历史风貌协调的传统风貌建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