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设立全省首家文创特色银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2-29 09:26
   昨日,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青岛新闻中心召开。在此次发布会上,全省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正式挂牌成立,青岛市宣传文化部门与青岛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未来五年内,青岛银行将对我市文创企业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并优先安排信贷额度,将稀缺资源重点用于支持中小文创企业发展。
 
   据悉,针对文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痛点,青岛推进打造了市级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本次服务平台创新设立文创特色银行,更是本着“政府引导、市场驱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多方共赢”的基本原则,全力推进政、银、企深度合作对接,从而打通文化金融政策落地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在设立青岛银行文创支行的基础上,青岛市宣传文化部门与青岛银行还针对不同文化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如针对“轻资产”中小文化企业,推出包括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文创金融”五大系列特色产品;针对高成长性、但融资风险也较大的企业,与VC、PE等渠道业务合作,采用“投贷联动”模式,打造贷、债、股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文化金融服务链条,真正惠及广大文创企业。
 
   “可以说,青岛银行文创支行的设立,是我市银行业助推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填补了我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空白,切实深化了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青岛市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