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打造国家级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03 09:30
   2017年12月29日,位于城阳区长城路上的“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与筹备,作为2017年度文化城阳和文化青岛的一大盛事,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开园,对未来城阳、青岛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培养两岸青年创意创业人才,提升城市品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造新时代的区域文化地标
 
   城阳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秦时县治设不其城(现城阳)。历史漫长,孕育出了熠熠星光。这里不但是明代音乐律学大师王邦直的故乡,更拥有《胡峄阳传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短拳、黑陶技艺不同的传统文化形式在城阳大放异彩。
 
   近年来,城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突出发展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新媒体广告、文化产品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门类。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积极构建一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双丰收。
 
   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追寻文化强国、文化强市的理念与实践愈加清晰和强烈。而在文化创意领域的融合与追赶,堪称当先乃至今后一大热点。在这方面,同属中华大文化下的海峡两岸,有理由、有责任担当重任。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加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是协同提升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意义重大。
 
   基于此,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创意与建设,凝聚着发展的希冀,期待青岛作为大陆沿海开放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青岛“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双定位优势,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提升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吸引两岸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入驻,着力培育有前瞻性的创新、创意产业和企业,发展高科技、数字化新媒体创意产业。
 
   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城阳区核心城区的长城路上,距离青岛流亭国际机场2公里,交通快捷便利,配套高端齐全,区位优势明显。园区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已交付14万平方米,核心区约2.1万平方米。
 
   园区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政府成立管委会,对园区的发展进行指导、协调、保障和管理,选聘青岛文化产业上市公司——青岛出版集团,成立专业运营团队,具体负责园区的招商、运营、后期服务等工作。
 
   园区定位是重点引进两岸文化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图书出版、文艺演出、电视节目制作、动漫制作、游戏软件制作、电脑软件开发、艺术品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以及高新科技研发等“蓝、精、尖”领域企业;着重建设“三中心”“三平台”,即海峡两岸版权交易中心、技术成果转化交易中心、青台创意设计中心和海峡两岸人才交流促进平台、文创产品交易平台、产业融合平台。
 
   城阳区希望将此打造成一个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示范园区,并使其成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基地,融合创新、创意领域发展的载体,汇聚两岸优秀青年智慧的摇篮,开启城阳区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征程,树立城阳区乃至青岛市的文化新地标。
 
   阳光下的新梦想与新使命
 
   青岛是一个注重创新的城市,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城市。近几年来,青岛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创立,其主旨是要汲取海峡两岸和其他先进国家的创新经验,尽快培养和成长起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创企业,持续创造具有城阳本土特色、青岛特色、中国特色、世界眼光的文创产品,从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的初心,就是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融合两岸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同时,为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学习、交流、竞技提供机会和平台。
 
   作为战略合作方的青岛出版集团,近些年来在出版之外,立足青岛,布局全国,不断进行着推进版权资产延伸、功能价值放大、业态转型升级的新尝试。青岛出版集团坚守“三传”使命,力求在传播核心价值与传播文化方面有新的贡献。这些文化业态的成功探索,持续了向前向上向好的态势,青岛出版的品牌和文化影响力得到持续的积累和提升,同时立足上市公司平台,以创新的发展理念,坚定改革探索,谋求机制创新,使文化、资本、科技诸元素,在产业平台聚集迸发。有了这些先决条件的铺垫,由出版集团商周刊社具体负责运营的海峡文创园项目,一定会有一个预期的收获。
 
   众所周知,文化创意产业是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包含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与智能产权三项内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这一背景下,文创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与空间日益凸显。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计划近期引进两岸文化创意企业不低于200家,到2020年产值计划达到10亿元,争创国家级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
 
   城阳已拥有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青岛天安数码城、招商LAVIE公社、青岛总部基地国际港、首创空港国际中心等五大总部基地,引进各类文化创意企业700余家,香港雅仕维集团、青岛蛙人网、慧行天下(山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兴文化创意企业的引进和落户,成为助推城阳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创新永无止境。诞生于高质量发展趋势下的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既迎合了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也预示着一座充满阳光之城的可期未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