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创:为老建筑装上文化内核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15 09:13
   在青岛市提出的让城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发展目标的指引下,那些历史悠久的老建筑在新一轮的文创大潮中找到了吸纳新鲜空气的出口,从中国最早的商业电影院——青岛水兵俱乐部变身城市文化客厅,到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工厂转型为令业界瞩目的影视基地,影视文创为老建筑装上文化内核,在新时代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
 
   中国最早商业电影院变身城市文化客厅
 
   1907年8月,是青岛光影史册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青岛水兵俱乐部(现青岛湖北路17号)作为商业电影院投入使用,这里也成为有据可查的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如今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国新文艺复兴风格老建筑,现已变身为以电影体验为核心的城市文化客厅——1907光影俱乐部。
 
   1907光影俱乐部目前包括电影博物馆、电影音乐剧场、电影生活馆(定制影院)、主题书店、影人咖啡馆及光影西餐厅六大经营板块。其中电影博物馆以展示、纪念世界早期电影发展历程、青岛早期电影放映史,传播电影文化及互动体验为主线,馆内藏有300余件电影藏品,打造了10余个电影互动场景,并复原青岛红星电影院影厅,复苏几代青岛人的记忆,展示、纪念青岛电影发展历程。
 
   1月13日,从潍坊来青岛游玩的于彦彬一家三口就在1907光影俱乐部内的电影博物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虽然以前也去过艺术类的博物馆,但以电影为主题的还真没听说过,这次我们家一块逛中山路,恰好走到了这里,算是发现宝了。”于彦彬告诉记者,他一下午带着孩子参观了老式的手动放映机、看了一些黑白的老式电影,还在俱乐部内的VR影院观赏了3D特效视频,“听说青岛前阵子评上‘电影之都’,来这儿的博物馆参观才知道青岛与电影有那么多渊源。”
 
   而作为电影文创综合体,1907光影俱乐部参与多项社会实践并主办文化公益活动——与北京电影学院联手打造青岛影视创客平台暨影视联合实训基地;“光影沙龙”长期邀请专业人士进行电影文化分享活动;“免费剧场”每晚6:30公益展映一部经典电影……
 
   “我们还会定期举行电影论坛,邀请业界大咖坐镇专业论坛,探讨电影业的新动向。”1907光影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包括《八月》导演张大磊、《德兰》《捉迷藏》导演刘杰、《再见女儿》导演陈宇诘、主演管萌等电影人,以及来自华谊兄弟、北京星影尚文化、麦基影业的电影人也在此进行了座谈交流,“对于青岛影视文化研究者来说,1907电影论坛为其提供了与业内重量级人士交流的机会,可以借助这种高端论坛一窥当下电影文化的发展动向。”
 
   这位负责人表示,1907光影俱乐部还将在此成立影视人的创客平台——影创会,“在现代科技和时代浪潮的助力下,形成中国影视人、创业者、投资人最大的互联网数据库,以线下的实体经济运营培育线上平台,成长为颇具影响力的中国影视创投平台。”此外,1907光影俱乐部还将突出“独立电影”特色,“前段时间我们就关注到了非常火的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未来我们还可能引进独立电影,但不是买版权,而是直接邀请这些独立电影人过来,讲述独立电影。”
 
   百年工业文化遗产转型影视生产基地
 
   在青岛市提出的让城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建于1917年的青岛耐火材料厂老厂区也以影视为切入点实现了重塑升级。作为去年青岛市影视文化领域发展亮点之一,“青城岁月”影视基地在青岛市李沧区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所在地——青岛耐火材料厂正式启动。
 
   李沧区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青岛李沧区滨海路,占地面积约360亩。“基地充分借鉴北京798、DREAM2049,上海1933、中成智谷等国内代表性文创项目,规划布局了影视文化、工业博览、艺术创作、会展商服等业态。”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拼图》《走火》《疯狂代驾》《校园高手》,以及姜文的《曹操》等不少影视剧和广告都曾在青岛耐火材料厂拍摄。
 
   “耐火材料厂丰厚的工业遗产资源、保护完好的历史风貌、相对独立的区位环境,为打造影视拍摄基地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便利条件。这在国内很难得。”这位负责人说,基地现在还搭建了大型现代化的专业摄影棚等设施,已经能够满足多种题材影视剧的拍摄需求,“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剧目《京港爱情故事》不久后要在这里拍摄,到时候基地里的热闹不次于耐火厂当年最热闹的时候。”
 
   而曾执导《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的著名导演胡玫表示:“以前这样的工厂比比皆是,现在想拍具有那个年代特色的影视剧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场景,青岛能把这些老厂房保留下来,很难得。”胡玫告诉记者,这次她来“青城岁月”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她不仅是看中了影视基地的硬件条件,更因为“青岛有影视之都得天独厚的优势,所谓百鸟朝凤,青岛这只影视金凤凰已被很多文化人和影视圈瞩目。 ”
 
   “曾几何时,李沧以老工业基地著称,现如今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李沧区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百果山森林公园、世博园景区,还是国棉六厂、耐火材料厂老厂房,均是非常宝贵的影视文化资源,未来还将吸引着一批批影视文化创作者来此“淘金”,“我们相信,‘耐火厂的故事’只是一个开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