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浇灌文化产业之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30 09:17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市场蓬勃崛起,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瞄准文化产业领域,“文化+金融”正成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之一。
 
   新时代的黄金大道上铺满了新机遇,青岛市通过推进打造市级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创立山东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以及推出《青岛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促进政策,成为“文化+金融”掘金之路上的先行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城市发展活力,需有创新产业、创新机制的不断注入,青岛文化产业之天正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金融保驾,破解文创企业融资难
 
   近年来,青岛在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题,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频频放出大招。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则是山东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在2017年的成立,其将在五年时间里为青岛文创产业提供100亿元的投融资支持。
 
   论及青岛银行文创支行一大特色,是针对不同文化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如针对“轻资产”中小文化企业,推出包括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文创金融”5大系列特色产品。
 
   而在这一系列创举的背后,则是青岛宣传文化部门多年来缜密详细的调研。“我们发现,青岛11.85万户文化类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微文化企业,资产结构大多以无形资产为主,其核心是创意、知识产权、版权等,缺少土地、厂房等可用作抵押的不动产,这些因素造成了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青岛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行业自身对文化产业的渗透率和参与度相对较低,符合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较为匮乏,也导致了文化类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
 
   为了破解文创企业融资难,青岛市委宣传部梳理出融资信息不对称、专业工具不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并以“问题导向”推进打造市级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推进建立青岛全市文创企业与项目数据库,涵盖企业名单及工商、税务等有关经营信息,同时与金融机构征信系统相结合,共同构建文创产业信贷统计大数据体系,推动银行类金融机构突破传统以抵质押和担保为主的贷款模式,为文化金融合作创造决策依据和条件支撑,营造文创企业守合同、重信用的良好金融环境。
 
   与青岛银行文创支行的成立同步,青岛市宣传文化部门与青岛银行签订了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在信贷审批体制、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给予文创产业信贷倾斜,扩大信贷支持。
 
   青岛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以金融为桥梁,将“无形的知识”转化为“有形的价值”,扶持本土文化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推动优质文创企业主板上市,从而培养和打造出青岛本土的文化标杆企业。
 
   金融助力,促影视产业生态圈形成
 
   2017年11月1日,青岛成功折桂中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自此,青岛不仅勾勒着打造中国影视新高地的新蓝图,还担负着中国电影走上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使命。
 
   回望来时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青岛布局的影视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领域中,“影视+金融”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其中包括影视企业贷款补偿机制、影视版权交易与开发、互联网影视产业等内容。
 
   早在2014年,青岛就制定了文化金融合作的指导意见、文化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等政策性文件,编制了高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影视产业政策。
 
   随着《青岛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促进政策的相继实施,不管是给力的政策扶持力度,还是创新的金融服务机制,都为青岛打造世界级影视高地不断注入能量。
 
   比如,《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推出适合影视产业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扩大融资租赁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产业链融资、股权质押贷款等适应影视企业特点的信贷创新产品的规模。设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专业化金融机构,为影视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同时,《意见》还提出建立影视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以及支持影视企业上市融资两大举措。其中青岛市文化创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优先支持影视企业,推动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贷款支持,缓解影视企业贷款难问题,这对吸引国内外影视公司入驻青岛打通了关键的环节;而支持影视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则提出影视企业所在区市可按现行财政体制,对规范操作过程中正常增加的一次性地方税收给予全额补助,对企业上市前发生的相关费用,按50%比例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目前青岛面向全国启动了“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征集优秀剧本和创意并给予资金扶持;对在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也有非常优厚的税收连续返还政策。
 
   从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影视产业政策,到组建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再到在国内创新推出了影视制片成本补贴等政策措施,青岛构建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充分彰显了政策的后发优势。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