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IP:青岛旅游“主打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6 09:21
   游客来青岛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看海。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4.68万人次,营业收入30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3%和19%。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接待游客6.99万人次,营业收入95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1%和70%。海洋主题公园,再度成为青岛旅游行业的“吸金大户”。
 
   青岛海洋主题公园是“吸金大户”
 
   春节期间,山西王先生一家来青旅游。“我家姑娘刚上一年级,带她来青岛除了看看曾在科普书上见过的海底动物,还能深度游玩几天。”在极地海洋公园游览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海洋主题公园到底有多热?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总经理李绍君告诉记者,20世纪末,全国屈指可数的海洋主题公园仅有4家,目前,仅在中国水族馆协会登记注册的就有130余家。
 
   海洋主题公园消费热的兴起,无疑迎合了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青岛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丁金胜认为,海洋公园寓教于乐的特点令其成为亲子游和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另外,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应用进一步优化升级了海洋主题公园的旅游产品,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为游客带来了互动式旅游体验,成为吸引游客的很大“卖点”。
 
   “海洋科普一日游”等浸润优质旅游体验
 
   15岁的张晓来自湖北,由于从小对海洋的“痴迷”,在来青旅游之前,她和父母做足了功课,而来青体验的一条“海洋科普一日游”的经典线路,让他们一家交口称赞。
 
   “该线路深度挖掘多项中国之最,甚至将享誉世界的‘青岛元素’融入其中。 观象台、团岛灯塔、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我早就在书本上学习过,这次能亲自来青岛看看,非常兴奋。”张晓说。除了这些“青岛海洋元素”的独家介入,能够得到耄耋之年的世界著名有孔虫海洋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郑守仪的亲笔签名及合影,更是令我们激动不已!
 
   给游客带来高品质旅游体验,并被高度评价的这条海洋科普线路,是由全国模范导游员孙树伟研发的。“青岛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高等学府,全国60%的海洋领军人物汇聚在此,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普元素,但很多我们引以为豪的东西如水准原点,就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都不了解。因此,作为旅游从业者的我们,就想把这些科普元素和基本景点结合在一起,去告诉大家这才是真正的青岛特色。”孙树伟告诉记者。
 
   青岛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优质旅游体验是吸引游客的“牛鼻子”,只有通过这种“浸入式”的旅游体验环境营造,强调让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才能最终形成良好的旅游感受和传播口碑。
 
   海洋文化IP:精品旅游的增长极
 
   近年来,国内主题公园投资发展趋势迅猛,品牌文化IP已被业内普遍视为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海洋主题公园概莫能外。
 
“关乎海洋主题消费,海外非门票消费占比接近4成,而国内海洋公园非门票消费占比仅为20%左右,主要通过落地轻资产项目提升非门票销售收入比重,说明海洋主题旅游的衍生消费还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表示,随着海洋动物保护观念的进步,海洋主题公园单纯依靠场馆和动物表演门票的模式并不长远,衍生品和品牌文化应该是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
 
   据悉,开业40年的香港海洋公园开始设计全新海洋动物卡通人物吸引游客。从主题公园一代景观观光、二代器械游玩到目前三代IP内容体验,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而在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也开始建设嗨畅七萌团等IP体系。
 
   “80后、90后这一代人是伴随着财富和技术进步成长的一代,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的感受给供应端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马波表示,由此延伸出来的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很多业态的融合,对于未来以海洋为主题的旅游企业从收入结构上将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