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历史文化片区控规修改方案公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8 09:27
    昨日,市规划局公示了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片区地处泰山路、普集路、胶济铁路、胶宁高架、登州路合围区域,将打造以商业、居住、公共服务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通过产业植入、历史活化、环境提升整治,彰显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文化内涵。
 
   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位于该区西南部,总用地面积为205.02公顷,主体部分为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黄台路三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作为青岛老城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有着鲜明的特色。其中,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建设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前后,是青岛近代港口贸易发展最早的区域,街区沿主要街巷分布有大量里院和别墅居住建筑。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建设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前后,是青岛最早结合港务铁路配套而建设的仓储、货运及贸易区,民国时期转型发展成为市民生活区。上海路以北以别墅住宅为主,上海路以南以里院住宅为主。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居住型社区,人口密集,生活气息浓郁。
 
   经过了近百年的集中建设,片区建筑众多,控规主要围绕市民生活需求对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期望复兴老城区街区活力。体育设施和中小学校短板作为重要内容将得到强化。记者通过梳理地块指标发现,区域将新增社区体育中心、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多处。此外,还将建设即墨路街道综合文化站和辽宁路街道综合文化站,更好地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此次公示的历史文化片区,是市北区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市北区将加快建设以馆陶路、啤酒博物馆为中心的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发挥交运集团、青岛市德国研究会、工艺美术集团等资源优势,以欧陆建筑文化、“里院文化”为主题,引入现代服务业态,形成集文化创意、商业服务、国际交流等业态为一体的老城区风貌群落;依托百年青啤老厂,紧扣“啤酒文化”主题,推动啤酒博物馆升级,加快综合体项目建设,带动周边区域商业、文化、休闲和商务产业不断提升,打造百年青岛的文化橱窗和国际都会的时尚地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