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从符号到文化的探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4-17 13:45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以下简称“极地”),作为在总部大连之外首个落地的主题公园,是海昌海洋公园走向全国战略布局的第一步。极地景区成立于2006年7月22日,经过十二年发展,在动物哺育、演绎呈现、营销推广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共计接待游客近3000万,经营收入近30亿元。以2017年为例,极地以3.67亿元的经营收入,位列海昌海洋公园所有在营主题场馆前茅,连续多年创造全国海洋单体馆收入新高,并以每年10%的速度继续增长。未来,如何打造海洋主题,实现主题公园资产从“重”到“轻”的转型?日前,记者对极地总经理李绍君进行了专访。
 
   凸显海洋主题文化:青岛旅游的一面旗帜
 
   清明节期间,济南的安先生一家来青旅游,此次出游最主要的目的是带孩子到极地游玩。极地利用互动沉浸技术(MR)开展的“花海节”,为游客呈现一场唯美绝伦的视觉盛宴,获得安先生一家点赞。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期间,极地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同比增长63.5%。营业收入487.50万元,同比增长63.3%。这是继2018年春节长假后,极地又一次迎来客流高峰。
 
   在当下的旅游市场,海洋主题公园到底有多热?李绍君从1994年大连建起第一家海洋主题公园起就从事这个行业,作为资深的海洋类主题公园运营商,多年来,他见证了整个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遍地开花”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上世纪末,全国海洋主题公园仅有4家,到现在,仅在中国水族馆协会登记注册的就有130余家。以海昌海洋公园为例,现在共经营六座海洋主题公园、一座冒险主题游乐园及一座水世界,分别在大连、青岛、成都、天津、烟台、武汉、重庆布局,在上海投资50亿元建设的海昌海洋公园,也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开园。2016年,公司营业额较2015年同期增加约24.6%,公园运营收入较2015年同期提升10.5%。近三年,极地的营业收入也一直以10%左右的幅度增长。
 
   据悉,极地目前以大型动物、海洋鱼类展示及动物表演为特色,核心主打产品“极地大马戏”,包括三大表演鲸豚争锋、快乐海象、童话美人鱼,五大明星秀白鲸之恋、北极熊萌宠秀、海狮热舞兵团、海象音乐会、企鹅跳水大赛,同时,在南北极及海洋大型动物(如北极熊、企鹅、白鲸、海豚、海狮、海象等)及动物表演的品类及质量的呈现上,处于同行业标杆地位。
 
   作为“无烟产业”,围绕“海洋”主题所推出的旅游活动,再一次显示出了青岛作为海洋名城,在发展海洋旅游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牵引力。“公司在青岛布局,首先是看好青岛的城市开放性及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李绍君说。经过10余年的发展,极地现已经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省旅游的一面旗帜。
 
   创新+优选:从“重”到“轻”的转型
 
   无论在年接待人次还是经营收入上,尽管极地屡创新高,但单纯依靠门票增加收入的路子,在李绍君看来“并不持续”。
 
   随着国内主题公园投资发展迅猛,很多业内专家也多拿国内主题公园非门票收入占比(平均20%)与迪士尼、环球影城这些国际巨头的非门票收入(70%-80%)进行对比,并将此差距归因于非门票之外的业态开发薄弱、产业链不完整等。在李绍君看来,“这仍只是现象”。他认为,如今实体商业普遍举步维艰,但迪士尼的衍生品、商餐、剧场、酒店、二次娱乐仍能赚得盆满钵满,背后根本的支撑是品牌文化IP,这已被业内普遍视为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而极地也已经将IP开发列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记者在极地看到,以两极动物、海底生物为原型打造的萌趣动物形象旅游衍生品,已经遍布场馆的各个角落,这是极地利用鲜明、丰富的海洋文化优势,设计开发文创衍生品的试水。除此之外,围绕“创新+优选”的设计理念,从绘本、表情包、4D影片、舞台剧、大电影到主题餐饮、海昌优品、动物IP主题酒店等,一系列的原创产品,构成了极地海洋文化强大的IP生态。
 
   李绍君说,极地IP自主研发的理念不止要形象Q萌,更要注入正能量的世界观,塑造“万物有灵”故事和角色个性,把极地探索、海洋科普、生命关爱等知识和价值观,通过趣味化、有寓意的故事,以不同的媒介及应用终端,传播给千千万万的游客,特别是亲子客群。让极地“有梦、有爱、有快乐”的企业核心价值主张,也通过若干有灵魂的动物IP深入人心,陪伴一代代儿童快乐成长。
 
   在李绍君看来,IP不只是一个时髦的经济概念,其核心价值是自身内容的升级与外部产业的拓展。未来极地将构建清晰、完整、生动的IP阵营,并借由IP开发一系列科技、文化、艺术并重的项目与产品,把海洋主题旅游的衍生消费持续提升,推动资产从“重”到“轻”的转型,力争为游客打造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海洋文化综合旅游目的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