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确立九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计划

三年内文创产业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0%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2 10:41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的世界级摄影大棚。 梁辰 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文化创意产业对实现城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跨越式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我市日前出台《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我市确立了九大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三年内,实现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
 
   《意见》提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融合发展更加深入,市场主体进一步做优做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三年内,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同步增长,基本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跻身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城市行列。
 
   《意见》确立了九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计划,分别是影视业崛起计划、音乐和演艺业突破计划、创意设计业促进计划、数字创意业打造计划、工艺美术业振兴计划、 出版传媒业提升计划、文化基因工程开发计划、海洋文化发掘计划、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计划等,不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极。其中,影视业崛起计划,以推进影视工业体系建设和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为依托,将打造全产业链的影视基地,规划建设一批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开展影视摄制服务示范点和示范区评定。同时举办全球“电影之都”青岛峰会,办好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打造国际首个知名 VR 电影节,推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青岛)建设。这些项目正在逐一落实。
 
   在工艺美术业振兴计划中,则重点提出了提升工艺美术业发展层次。鼓励工艺美术企业积极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新兴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确立了以抽纱刺绣、贝雕工艺品、工艺蜡烛、草编制品、发制品等优势产品为基础,推动工艺美术业向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的方向。
 
   在音乐和演艺业突破计划中则特别提及了支持青岛交响乐团建设国内一流品牌乐团的具体实施举措。
 
   着眼于打造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意见》提出,将围绕实施文创产业九大发展计划,从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集聚、强化科技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文化消费、扩大对外贸易、加强财政支持、强化税收优惠、优化土地政策、加大人才支持等十个方面, 着手建立健全文创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统筹考虑青岛城市禀赋、 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按照产业集聚、空间集约、功 能集中的原则,构筑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财政、金融、 税收、土地、人才、技术等多元化扶持措施,推动产业发展要素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中,加快形成以创新引领为鲜明特征的文创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扶持政策落实上,以市场化指标为导向,将扶持重点从后期向初创阶段前移,努力使政策更加精准、更易落地,更加可操作。《意见》中详细罗列了各项扶持政策的细则。同时,力推政策融合创新。一方面多措并举,融会贯通。将我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旅游等产业的政策扩大到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