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好的青岛文化呈现给世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0 10:30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期间,青岛的文化底蕴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示出它独特的魅力——青岛的光影文化得以在上合组织国家面前全面展示,为青岛未来的电影文化对外交流提供了百年难遇的契机;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丝路文化”与“上海精神”在青岛交相辉映,让世界看到青岛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而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展示,则相当于打开一扇通向齐鲁大地历史文明的通道,让各国来宾感受这片土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印迹。

“上合峰会”照亮青岛电影新征程

“乘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东风,青岛一定会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一定能在中国、世界电影发展史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如是说。

李明表示,就在7个多月前,青岛成为我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而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办则将这张城市新名片擦拭得更为熠熠生辉:一方面,紧扣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拉紧人文纽带”的宗旨,青岛的光影文化得以在其他上合组织国家面前全面展示,为青岛未来的电影文化对外交流提供了百年难遇的契机;另一方面,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举办期间的电影市场交易会,也为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代表的特色园区提供了新机遇,青岛孕育了多年的后发动能,终于在这一刻破茧而出。

“作为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办城市,对于青岛来说,既是一份殊荣,也是一种必然。”李明表示,近年来,青岛不满足于“天然摄影棚”的定位。如今,这里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让影视荧屏上的“青岛元素”不再局限于“碧海蓝天”,更包含了富有科技含量的“造梦图景”。

在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期间,上合组织国家以“多样文明,同样精彩”为原则,通过12场“聚焦国家”活动,集中展现了不同国家的电影文化,而作为举办地的青岛,也乘着上合的东风,将自身的影视文化底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取得了各个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代表团的认同。

“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之后,青岛影视产业将全面开启‘一二三模式’。”李明解释说,所谓“一”,即建起一个全产业链发展的影视链条;“二”,则是完善政策和配套服务两大体系,为在青岛落地的影视项目提供完善、便利的“一站式”服务;“三”,则是搭建包括电影成果展示平台、电影交易平台、技术和艺术创新平台在内的三大平台。

让世界看到青岛文化的开放包容

“17年前,上合组织诞生于中国,今天,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青岛这个海滨城市正以最美的姿态等待八方宾朋。”青岛作家王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名为《青岛,邀世界共享美好》的文章。文章以青岛的自然风景、特色建筑、人文历史入手,表达了青岛人民喜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欢畅之情;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之后,王溱更欣喜地表示,这次盛会让世界看到青岛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王溱说,青岛人好客,也朴实。这是传统,更是美德。梁实秋曾住在青岛小鱼山脚下,这是一座普通的院落,居住着普通的市民。但梁实秋很喜欢这里,称“此(青岛)君子国也”。

“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相信每一个热情、好客的青岛人都感到欢欣鼓舞。”王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是有福之地,10年前的奥帆赛,10年后的上合组织峰会,这两个可以记入史册的大事件,青岛都深入地参与其中。这次上合组织峰会势必会给青岛留下诸多的宝贵财富——不仅仅是城市形象上的提升,更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跃升。“所以,上合峰会对青岛城市发展来说,是百年难逢的重大机遇。”王溱说。

王溱特别提到了最近青岛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的消息,“这个创举是上合国家拓展务实合作,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朋友圈的生动缩影。”他告诉记者,“丝路传统”与“上海精神”在青岛交融,必将为这座开放的海滨城市带来新的嬗变。

另外王溱表示,青岛900多万常住人口,其中有145万的注册志愿者,可以说志愿者规模在全国都属前列;而这次上合峰会更是集结了2000名会议志愿者和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可以预见,青岛志愿者服务水平必将借助本次盛会,达到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让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让青岛的非遗文化得到更广泛展示和传承

“青岛文化志愿者在峰会期间的齐鲁风韵非遗展览、主会场的文艺演出、服务保障等方面,竭尽所能、全力以赴,赢得了各国来宾的高度赞誉。”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表示,青岛基层文化工作者在上合峰会期间,承担着展示城市精神风貌、传承非遗文脉的重任,他们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各国来宾的赞誉。

“特别是在齐鲁风韵的非遗项目展示中,青岛市文化工作者们数次修改方案,确保了价值连城的工艺展品在这次盛会中能够完美地绽放光彩。”陆玲介绍说,这些展品汇集全市乃至全省非遗珍品,这既是一次文化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打开了一扇通向齐鲁大地历史文明的通道,让各国客人感受这片土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印迹。”陆玲说。

“另外,在上合峰会期间的文艺活动中,处处都有青岛文艺工作者的身影,这些曾斩获全国大奖的台上耀眼的角儿们,此刻都成为台下的普通人,以扎实、合作、奉献的工作作风,为自己美丽的家乡增色添彩。”陆玲告诉记者,青岛基层文化工作者已经作为这座城市精神文明的传承者与塑造者,现在“上海精神”也已成为青岛文化工作者新的精神动力,为青岛文化事业谱写更加美好的篇章。”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