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艺术节的“包容与开放”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8-27 10:00
■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将作为重头戏亮相大剧院艺术节。
■马克西姆将为青岛观众带来“丝路”主题的钢琴音乐会。
■史诗话剧《平凡的世界》将在大剧院艺术节期间亮相。

很多人讲,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色和气质,就去看看它的剧院。

经过半年的停业改造,青岛大剧院在今年6月迎来了演出设施、剧目引进等方面的“全面升级”,这座“城市文化客厅”也通过探索剧目题材的丰富性和风格的多元化,描绘出包罗万象的文化图景,与青岛开放与包容的城市精神相得益彰。

今年的大剧院艺术节更是突出了这一理念。这个将在9月开启的城市文化嘉年华,一方面汇聚了中外经典剧目,既有中国文学史诗级话剧《平凡的世界》与世界十大歌剧之一《蝴蝶夫人》相互辉映,更有蕴含“丝绸之路”主题的“2018中国狂想曲——马克西姆跨界钢琴演奏会”华丽上演;另一方面本次艺术节策划了精品演出、文化惠民、公益讲座、艺术在身边四个主题板块活动,在本土元素和国际化之间、商业与公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坚持引进经典歌剧:

一流演出培育一流观众

时间回溯至2011年,基于当时青岛市文化市场在秋冬季相对冷淡和文艺活动偏少的实际情况,青岛大剧院举办了首届大剧院艺术节,希望打造一个以“精品演出项目+本土院团演出+市民活动”为内容的综合性节庆活动,从而培养市民参与艺术活动的生活习惯。

从创立之初,大剧院艺术节就一直坚持引进国内外一流演出,特别是坚持引进在青岛观众中认知度并不算高的歌剧,这在外界看来,是非常难在成本与市场之间寻找到平衡点的行为,但大剧院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培育起了青岛第一批歌剧观众,从2012年至今,大剧院艺术节引进的《巴黎圣母院》《妈妈咪呀》《人鬼情未了》等世界一流歌剧在上座率和市场反映上不断增高。

对于当初的“勇气”,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历年艺术节的实践经验来看,一流的演出方可迅速培养起一批一流的观众,无论对于提升大剧院艺术节品牌,还是提升青岛整体艺术欣赏氛围,都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的大剧院艺术节更是首次引进了澳大利亚歌剧院的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要知道,如果说往届艺术节选择的歌剧带有一定的“入门级”特质,那么这部经典歌剧就是骨灰级歌剧迷的心头爱,敢于引进,也是基于多年来大剧院对于歌剧受众培养的自信。

《蝴蝶夫人》的故事发生在1900年前后的日本长崎。美国海军上尉平克顿在他访问日本期间,娶了一位迷人的日本艺伎新娘巧巧桑(蝴蝶夫人)。巧巧桑被他的美国方式和他承诺的美国现代生活所打动,全心全意地爱上他,而平克顿只是逢场作戏,最终离弃了巧巧桑。“该剧把蝴蝶夫人外柔内刚的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剧中引用了日本民谣和美国国歌《星条旗》的旋律,其中《晴朗的一天》更是世界闻名的咏叹调。在普契尼的歌剧中,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交相辉映,其音乐亲切优美,并略带伤感,极具抒情性。”大剧院负责人表示,因演出成本高昂、演员阵容浩大(整部剧演职人员超200人),《蝴蝶夫人》在中国巡演实属不易,而青岛能够成为该剧中国巡演的四个城市之一,也是演出方对于这座城市文化品位的一种认可。

近年来,在很多地方为了解决剧院空置率或节约成本而大量引入“水团”的背景下,青岛大剧院艺术节依然坚持走精品路线,凭借的是一种难得的定力。

“涉及引进殿堂级A类商演,成本确实是大问题。青岛大剧院毕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我们要以办百年老店的思维去经营,即便某部戏出现‘叫好不好座’,可能也是培养本地艺术消费习惯必须要缴的‘税’。”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说,高雅艺术可以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化氛围的标尺,“我们坚持引进歌剧、就是希望它能成为继交响乐之后,青岛观众喜闻乐见的又一种高雅艺术种类。”

内容选择包罗万象:

从“丝路”主题到百老汇经典

今年6月,青岛大剧院迎来了演出设施的“全面升级”,但再华丽的“面子”也比不上诚意满满的“里子”。“衡量一个剧院成功的标志,是看它能否满足观众更精细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这也是今年青岛大剧院艺术节重点打造的核心。”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剧院艺术节极为重视剧目题材的丰富性和风格的多元化,其宗旨总结起来就是:“五个一”“两个点”,即推出五个具有国际水准的重头演出,在本土和国际元素之间、商业与公益之间寻求平衡点。

其中,大剧院策划的“五个一”计划包括:一部国外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音乐会》;一部国际艺术水准的歌剧:普契尼原版歌剧《蝴蝶夫人》;一场国际艺术水准的合唱音乐会:《来自施特劳斯家族的问候——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一场管风琴音乐会:《致敬交响乐之父——海顿作品音乐会》;一场天骄音乐会:《Harmonia和谐之声合唱团音乐会》。

“青岛是音乐之都,从这里走出过众多的音乐家,有着深厚的音乐底蕴。所以交响乐作为‘五个一’的核心被重点打造,以满足广大青岛乐迷的需求。”大剧院负责人说,这次大剧院艺术节在交响乐的选择上不仅涵盖了莫扎特、海顿等大师的经典曲目,还充分考虑到了青岛元素。比如天骄音乐会就是邀请青岛籍艺术家吴灵芬回到家乡,跟众多青岛音乐家合作推出的“本土音乐盛宴”。“经过多年的培育,天骄音乐会现在已经是青岛音乐事业的金字招牌,细心的人能从中观察到青岛音乐发展的轨迹。”这位负责人说。

另外,本次大剧院艺术节也在剧目的选择上突出了一些宏大主题,比如蕴含着时代精神的“丝路”题材。作为2018青岛大剧院艺术节闭幕演出项目,“2018中国狂想曲——马克西姆跨界钢琴演奏会”就是一个富有深意的项目。

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25周年,历史上的克罗地亚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的交汇处,同时还是与中国渊源很深的马可·波罗的故乡。“丝绸之路”对克罗地亚人民的生活及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改变,而此次演奏会选取的这两首曲目,正是为了表达作曲家、演奏者的“中国情怀”。

据悉,《新丝绸之路》演奏时间长达6分钟,整曲融合了中国、俄罗斯、印度、中欧地区的音乐元素。

如果说高品质的交响音乐会、音乐剧、歌舞晚会是匹配大剧院艺术节这碟餐盘的浓汤,那么艺术讲堂、各项公益演出则是“接得住地气、压得住饿”的主食。今年大剧院艺术节将通过文化惠民、公益讲座、艺术在身边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观众送去形式多样的“免费午餐”。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大剧院艺术节按照商演与公益演出4:1的比率进行分配,形式上很灵活,最常见的是明星类商演前期搭配讲座类公益演出,一方面普及观演知识使市民提前了解演出亮点、近距离低门槛接触到明星及大师;另一方面也可做好演出前的宣传预热,对于商演的销售有直接影响作用。

另外,今年大剧院艺术节还推出了供观众选择的菜单以互联网思维培养忠诚度。“按照当下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在人气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培养一批忠实用户必将成为艺术节未来主攻的方向,目前最直接的衡量方式就是测算会员卡持有者数量。”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曾有一位资深会员向大剧院提出建议,希望大剧院在艺术节期间增设供艺术爱好者之间互相交流的文化沙龙,也可为大剧院艺术节今后的发展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这也为大剧院带来了启示:“以后完全可以通过搭建用户交流平台,得到各个方面的信息反馈,让文化惠民更为有的放矢。”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