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丝路文化园9月27日开街

本周五10余项文旅活动预热中秋、国庆“双节”游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8 09:17
■图为板桥丝路文化园中新修建的市舶司博物馆。

记者从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获悉,为重塑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品牌,新复原的板桥丝路文化园将于9月27日正式开街。

据悉,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北航港之起航地,胶州湾的板桥镇曾“人烟市井,交易繁华”,是整个胶东半岛最重要、最繁忙的古港口,在一千年历史中,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珍贵货物的船队从这里出发,驶向世界。为充分挖掘板桥镇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板桥镇旅游度假休闲功能,板桥镇于2009年5月份开工建设,总面积11万余平方米的核心区内,集聚了市舶司、高丽亭馆、自然奇石博物馆、渤海堂博物馆、闳皓堂博物馆、松月山房、名人馆、水师营、秧歌广场等诸多具有“海丝”基因的文化场馆,届时将集中开门迎客,再现古板桥镇海港商贸繁荣盛景。

同时,为“增彩”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和第五届中国秧歌节,今年“双节”期间,度假区还精心策划和筹备了包括大型全球祭孔、中国秧歌节、青岛首届农民丰收节、少海首届美食嘉年华等10余项节庆活动。其中既有传统高端知名文旅品牌,又有新创意的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尽量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文化旅游需求。

作为“双节”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之一,2018少海首届美食嘉年华备受关注。记者在活动举办地板桥榷场商业大街了解到,目前商街正在加紧施工布展,150余户商家正陆续入驻,9月21日开幕式之前将全部到位,届时将向广大市民游客献上饕餮盛宴。美食嘉年华期间,还将穿插举办民俗表演、民间艺术、灯光秀等特色活动,其中摔碗酒、江南油纸伞展演等活动都将首次与当地市民游客见面。

自今秋开始,农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9月21日至23日,青岛农民丰收节也将在板桥镇揭幕。将通过包括民俗文化大舞台、“三农”优秀成果展示、青岛民间民俗艺术展览、智慧生态农民展、乡村美食节、农产品趣味活动等在内的八大主题展区和互动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和广大农民共享丰收喜悦。

此外,已经在大沽河度假区连续举办两届,并形成广泛影响力的大型全球祭孔活动,今年也将与花灯展同步继续在孔子六艺文化园举行,进一步丰富该区夜游元素,增加文化游热度。

为保障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大沽河度假区管委会成立专门工作指挥部和4个工作组,在稳步推进有关项目建设和活动策划筹备的同时,积极协调驻区企业、单位,全方位做好提供展演场地、划设临时停车点以及秩序维持、卫生保洁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方面工作顺畅有序、高效运转。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通讯员 何艳萍 刘璐 文/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