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软件产业,“进位”又一个千亿

全年总收入有望超过2000亿元,在新业态的布局正迎来收获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7 09:34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青岛软件产业业务收入超过1236亿元,同比增长15.5%,预计全年总收入有望超过2000亿元。而在大约十年前,青岛软件产业业务收入仅刚过百亿元。

青岛软件产业的变化不只在数量,结构的变化更意味深长。一个小故事也许可以管中窥豹:就在不久前,青岛一家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的企业带着首款产品前往北京寻求融资,让不少投资人大感意外,“青岛还有做这个的企业?”

一直以来,总是边缘化的,擅长嵌入式,只有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的传统刻板印象正在被颠覆,青岛的软件产业凭借近几年的抢先布局,正在工业互联网、行业信息技术服务、新兴业态软件等领域创造出新的优势。

工业基因力量初显

强大的工业基因影响了青岛很多领域的发展脉络,软件产业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嵌入式软件都是青岛软件产业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曾一度占据“半壁江山”。即使是现在,青岛嵌入式软件收入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也名列前茅。以海尔、海信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则一直是主要贡献者。

依托自身工业优势发展软件产业一直都是青岛的思路,借助嵌入式软件以及工业信息化改造,青岛软件产业不断积蓄着能量。而现在,当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来临,青岛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爆发机会。不仅在嵌入式软件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在工业互联网相关软件产品领域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目前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不久前,青岛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提升“五名”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做强优势领域软件,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形成一批面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互联网工业平台、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工业APP和解决方案。

企业们早已摩拳擦掌行动起来。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诞生就极具代表性。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企业脱胎于软控,以智慧工厂软件、平台、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带领团队进行内部创业的焦清国过去一直在软控负责轮胎橡胶行业智能制造相关软件业务。“成立公司后,依靠积累的经验,我们会向更多领域扩展业务,如汽车、锂电池、家电等。”焦清国说。

不同于通用软件,工业解决方案的开发还需要对工业生产的深厚了解和认知。这足以解释为何诸如应用于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会在青岛的酷特智能诞生。过去几年,青岛一众行业领军企业以不容置疑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了青岛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的爆发力。而且,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对外渗透。

一组数字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作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代表,海尔COSMOPlat在不久前举办的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8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的复制,应用于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

向深耕行业服务进化

近几年,青岛软件产业崛起不少新面孔,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它们并非人们传统认知中那种只以写代码为生的软件企业,而是更加看重信息技术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青岛不愁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于去年的这家企业开发了包括网站、APP等众多产品,但它的目标并不单纯是通过销售这些产品来获得收入,而是要通过这些产品搭建一个覆盖全国的畜牧行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提供全链条的信息化服务。

企业从单纯的软件开发向信息服务转型,是产业的大势所趋。当下,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日益深入,软件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一种最基本的工具。甚至有专家说,这是一个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由软件而衍生出的信息服务也不再局限于过去的简单软件运维,正如全国诞生了诸如阿里、腾讯和百度这样的企业。

青岛新诞生的企业牢牢地把握着这种趋势,而很多老企业也逐渐认准了这条转型路径。尤其是对很多在过去以简单的软件服务外包为主要业务的中小软件企业,它们亲身经历过发展的“阵痛”,故而更能深刻感受到这种转型的价值。

作为一名行业“老兵”,马培娜带领公司进行的数次转型是很多岛城软件企业的缩影。如今,她创办的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伏、教育等领域的大数据管控服务商,提供包括基础的大数据管控平台在内的全套智能管控服务。而在成立之初,企业的主要业务却是服务外包。“当看到账面上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知道必须要转。”马培娜说。从服务外包,到深入其他行业,马培娜团队发现,只有与行业深度捆绑,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获得公司在转型中一直急于寻找的核心竞争力。

在整个产业层面,情况亦是如此。单纯软件开发市场容量十分有限,极易达到行业天花板,且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很难建立起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护城河”。而信息技术服务却是一个存在着更多模式和业态创新可能的更加广阔的市场。目前,据工信部统计口径,在软件产业收入的软件产品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以及嵌入式软件收入三大构成中,我市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已占比约1/3,几乎与软件产品收入持平。

抢抓新业态机遇

区块链,一个从今年开始变得炙手可热的新词汇,早已引起青岛企业的注意。在市北区打造的“链湾”,包括从事底层技术、应用等业务在内的区块链相关企业已经超过了30家,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

链湾的打造,既非偶然为之,也非一时兴起,而是来源于对产业发展走向的精准判断。2015年起,作为一种新兴的软件技术,区块链以欧美为中心开始在全球掀起波澜。为抢占产业发展先机,2016年,“链湾”在市北区应运而生。

不只区块链,近两年来,青岛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软件新兴业态方面也进行了快速布局。很多青岛业内人士坦承,过去,青岛软件产业并没有发出太多真正属于自己的声音,但未来,这种尴尬或将不复存在。各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过去几年间的不断涌现给青岛创造了新的机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各种新业态在各地均处于起步发展期,青岛与其他城市一样,正加速布局抢抓机遇。

如今,青岛初步形成了以西海岸新区、高新区为主的大数据和云计算集聚区,以崂山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主的虚拟现实集聚区,以市北“链湾”为主的区块链集聚区,以及以崂山区青岛国际创新园、高新区青岛软件科技城为主的人工智能集聚区。2017年,西海岸新区的大数据产业更是获得产业初步认可,被评为山东首批3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青岛也在加快引进相关领域大企业落户,为新兴业态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推动力,并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加快发展。近年来,青岛引进了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百度创新中心、百度智创基地、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旷视智能商业总部、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微软(中国)孵化基地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并且很多已投入运营或正式启动建设。

青岛软件产业未来可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