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炉

到2020年——文化产业支柱性地位更加巩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0-30 09:33

记者昨日从市文改办获悉,《青岛市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涵盖五大方面共38项具体任务,27条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市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全市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更加完善,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成熟,文化产业作为我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地位更加巩固。

2016年以来,山东省和青岛市先后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意见”。2017年4月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直4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在文化领域专门制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的省份。

青岛《方案》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同时又坚持青岛特色。方案明确提出,增强文化供给能力、完善文化设施网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升级、补齐文化发展短板等五方面38项具体任务,内容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文艺创作生产、文化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方案》同时还提出了包括财政、科技、外贸、税务、金融、土地、劳动等27条针对性很强的保障措施。

《方案》聚焦我市文化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既严格对照《省实施方案》的原则要求,又结合我市具体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比如,在目标任务方面,突出了影视文化产业、海洋文化产业和文化与金融融合等内容。在保障措施方面,则坚持合法、依规、可行、高效的原则,提出的措施不搞贪大求全,力求管用好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