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读好书,出门看晚会,看剧享优惠

市北“文化大礼包”丰富群众“精神餐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15 09:50
■写字楼的白领们通过“午间60分”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 北 讯 摄

今年以来,市北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打造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模式,让市北区居民充分享受到文化事业发展带来的成果。近日,市北区更是获得山东省第三批“文化强省”先进区荣誉称号。如今,市北区“十分钟文化圈”蔚然成型,22家特色博物馆形成集群效应,2个区级图书馆、9个流动图书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街道社区图书室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此外还建成了22处街道文化站、137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惠民的一项项举措,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出了“底蕴市北”的华彩乐章,涵养丰润人们的精神家园。

“惠民直通车”给居民不间断的福利

让百姓得到实惠是文化发展和繁荣的第一原动力。近年来,市北区文新局大力推进“文化直通车”服务品牌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青岛歌舞剧院、青岛京剧院、青岛话剧院3家专业院团和5家有演出资质的社会团体,利用每周五至周日的晚间,在辖区21个街道137个社区同时演出。演出总共150场,包括美声、通俗、民族歌曲、现代舞、中国舞、歌伴舞、戏曲、器乐、曲艺、魔术、杂耍等文艺形式。社区文化广场持续放映50场公益电影,有热映的《红海行动》《战狼2》,还有《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动画片。随着天气转凉,50场室内剧场公益演出也相继拉开序幕,专业演员给居民送上精彩的京剧、歌舞、儿童剧等表演。

与此同时,办理“市北文馨卡”的居民也能随时享受周末福利。“市北文馨卡”以一卡通的形式发行,与辖区内的影院、博物馆、书店和剧场合作,让居民在看电影、逛博物馆、购书时享受政府补贴,促进文化消费,目前已发行12万张。

博物馆群收藏10万余件历史珍品

博物馆是了解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的最佳载体。市北区挖掘区域特色历史文化,打造了众多主题内容丰富、模式多元的博物馆,呈现出独特的“博物馆群”现象,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文化历史普及教育平台。目前,市北区已有22座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文史馆以及纪念馆,博物馆群共收藏有10万余件珍品,每年逾百万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这些博物馆既有社会开放类博物馆,也有基层共享式博物馆,满足了多元化的社会需求。

除啤酒博物馆、纺织博物馆、贝林自然博物馆、道路交通博物馆、葡萄酒博物馆等企业运营规模较大的博物馆外,博物馆群还集结了多处市民个人收藏的社区博物馆。其中,锔工工艺博物馆就是由延安路街道与民间手工艺传人个人收藏共同筹建。这些博物馆经常举办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上门为居民和学生介绍展品内含的传统文化渊源,向人们传播社会历史文化知识。

“群众艺术节”成居民展现才艺的舞台

9月末的一个傍晚,洛阳路的海琴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群众文化艺术节的活动正在这里唱响,质朴激昂的歌声让在场群众纷纷叫好。“群众文化艺术节不仅给我们送来了视听盛宴,更激发了老百姓的参与热情。近年来,上级部门不断加大文化投入,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海琴社区玉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夏玉波感慨地说。

这样的感叹背后,折射出的是市北区百姓文化生活的全面升级。今年9月,“城市生长力之光”2018年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城市创艺生活节启动,以“记忆市北、百姓舞台”为主题的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同步举办,包含街道专场演出22场、居民自编自演的社区纳凉晚会,以及“影像市北”——镜头里的“昨天和今天”、“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足迹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健步行等文化专题活动,总计223场。从街道、社区专场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节目,还能参加全区“文化之星”汇演,吸引了不少居民踊跃参与。

非遗项目挖掘兼顾传承发扬

在中联体育场的一处武馆内,市北区第六批非遗项目——太极螳螂拳的第八代传人王勇演示了太极螳螂拳著名的“一招变三招”拳法。只见他忽而稳步出拳,虎虎生风;忽而影随身动,蹿跳轻灵;招数奇诡,变化莫测,气势逼人,仿佛这秋风也被搅动得凌厉起来。不常见的非遗项目让人大饱眼福。

今年以来,市北区文新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和公示,“武氏添么”制作技艺、太极螳螂拳、青岛里院商住民俗、燕青拳和木版画雕刻印制技艺入选市北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

作为非遗项目之一的萝卜元宵糖球会,今年继续由市北区文新局牵头成功举办。在农历正月初九至正月十六的节会期间,共组织举办文化旅游商贸活动60项,社区民俗活动84项。其中5天文化大展演活动,参加演出人员5000余人,观众37万余人次;3天文化商贸集中活动客流总量81.8万人次,营业额2454余万元,为市民营造浓厚的民俗文化氛围。

“数”说文化市北

22

——22家特色博物馆形成集群效应,收藏10万余件珍品

150

——由青岛歌舞剧院、青岛京剧院、青岛话剧院3家专业院团和5家有演出资质的社会团体带来150场“文化直通车”活动

223

——223场“群众文化艺术节”活动让居民共享“文化盛宴”

12万

——目前“文馨卡”已发行12万张

118.8万

——2018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为期8天,客流量达118.8万人次。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