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博物馆:纪念品销售额赶上门票收入

每年推出30余个新品种 半年卖出700万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3 09:32


■青啤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获得游客的喜爱。王雷 摄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啤酒博物馆,虽是淡季,场馆中游客依旧络绎不绝,文创产品区域更是人气爆棚。酒瓶型充电宝、迷你橡木桶摆件、啤酒酵母菌面膜、创意彩绘看盘……牢牢抓住了游客们的眼球。

“现在,文创产品已经成了我们博物馆的一张个性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青岛啤酒博物馆新品开发经理刘娜说,博物馆每年都会有30余款新产品上市,覆盖啤酒、食品、服饰、日用品、玩偶等十余种类,从十几元的小物件,到几百元的特色礼品,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

记者看到,当前的文创产品已不再是单纯地借用啤酒元素外形进行创作,而是杂糅啤酒文化、青岛城市特色的综合体。依托115年啤酒酿造工艺,通过创意赋予其时代生命力,真正让文创“活”了起来。同时,以文创为载体,也让“登州路56号”成为一处全新的文化地标。

“文创产品已不仅仅是旅游景区的宣传品。”刘娜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增强文创产品的创意化、特色化、品牌化,通过文创产品让游客更好地了解青岛,了解啤酒文化。

提到每件产品背后的创作过程,刘娜深有感触:文创产品创作、打样、开模、成品的每个过程都需要精益求精。“颜色深点浅点?烫金薄点厚点?产品能否兼具娱乐性和实用性?都需要大家深入地沟通交流。一件小小的装饰品,背后可能是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打磨。”刘娜说。

青岛啤酒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既有颜值,又有品质,收获了不少“真爱粉”。

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博物馆文化衍生品实现销售额近700万元,赶超门票销售额。文创产品如同文化的“信使”,在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现着青岛的魅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