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青岛启动《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丛书出版计划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0 09:41
■初拟定的《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丛书封面。

记者昨日从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红旗飘飘 童心飞扬”——2019青岛出版集团新春少儿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图书——《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丛书出版计划正式启动。

八位儿童文学前辈讲述童年故事

《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丛书邀约了八位出生于1949年前后的儿童文学作家,请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用各自擅长的文学创作方式,为今天的小读者讲述自己的童年故事。作家们将用小说、童话、童诗、散文等多种文学体裁,以饱满真挚的情感和各具风格的精湛笔法,向孩子们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自己的童年故事,以儿童视角表现七十年前的中国社会风貌、世态人情,带领今天的小读者回望历史,了解伟大祖国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光荣,去感受那个时代的体温和脉搏。

《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丛书共有8册,值得一提的是,丛书的作者都是中国当今儿童文学界成就斐然的前辈作家。接到出版方的约稿后,作家们均对这套书的出版价值给予充分肯定,欣然提笔。

这8册图书包括高洪波的《北国少年行》、马瑞芳的《煎饼花儿》、刘海栖的《小兵雄赳赳》、吴然的《那时月光》、董宏猷的《牧歌》、黄蓓佳的《我亲爱的奶娘》、金波的《我和歌声一起飞》、秦文君的《月光小巷》。目前,前4部作品已经完成创作,将于今年上半年与小读者见面,其余4部作品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

穿越岁月的“对话”契合作者想法

“昨天”的童年穿过岁月,与今天的小读者展开对话,使得这套书充满了强烈的家国意识和家园情怀,这一有关童年的穿越式“对话”,也让参与该套丛书创作的作家们倍感兴奋。

《牧歌》分册作者董宏猷表示,这套丛书的选题特别契合他们那代人的想法。现在的儿童文学题材,不应仅仅局限于校园,也不应仅仅是游戏和快乐,“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历,一代共和国成长过程当中各个阶层的人的努力,他们能不能作为一种儿童文学题材存在,我想做一个尝试。”

《小兵雄赳赳》的创作者刘海栖则表示:“我答应接受这套选题之后用了两个月把稿子写完了,改了三遍,就写我当兵的那段经历。我16岁当兵,我写我在新兵连里两个月的时间,用一个16岁的少年视角去看人生的路是怎么开始的。写的过程当中基本上是一气呵成,它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也给了我很多激情的东西。一个16岁的少年,初入社会的状态全部从心底流淌出来。”

在刘海栖看来,他们那一代人经历的事情,把它原原本本地端出来,实际上就是一种艰苦之中朝气蓬勃的态度,“我也希望把一种阳刚性格的养成展现给孩子,树立起他们性格深处的向上的正能量。这是我们这一代儿童文学作家都会有的想法,也是我们竭尽所能要做的事情。”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