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老的琴弦演绎最美的新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6 10:24
让古老的琴弦演绎最美的新曲 
—— 青岛市出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将重点建设“两区三带”“八大工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传承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传承?日前《青岛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根据“方案”,青岛将重点建设“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深入实施“八大工程”,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案”实施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我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和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青岛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道德文化高地根基更为坚实,努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走在前列。

“两区三带”:让青岛古老文化绽放异彩

根据方案,“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包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崂山名山文化展示区和青岛滨海历史文化带、大沽河流域历史文化带、齐长城琅琊台文化带。其中包括——

建万国建筑博览区

打造老城区创意集聚新场地

以《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中确定的青岛历史文化城区为核心,青岛将挖掘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汇融合点,充分展示、利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依据《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文物保护规划》和《青岛德国建筑群文物保护规划》,在历史城区保护基础上,通过历史文化空间再利用,注入创新要素,全方位盘活历史风貌要素,打造彰显历史底蕴、容纳创新文化的新平台。加强建筑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规划建设万国建筑博览区。

挖掘近代工业遗存的文化内涵,打造文博场馆展示集聚区。依托老城区文化景点,设计融专业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休闲文化活动,打造文艺汇聚和创意集聚新场地。

串联奥帆中心、八大关建筑群、青岛湾建筑群等沿海分布的各个文化观光点,建设滨海步行观光廊道。加快VR(虚拟现实)、三维数字测量、3D 打印等高端技术的应用,建设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遗迹等,提升文化项目、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

建法显文化公园

塑造崂山文化名山形象

“方案”提出:青岛将挖掘崂山名山文化内涵,弘扬崂山优秀民俗文化,提升崂山风景区文化品质,打造崂山名山文化展示区。

青岛将落实《崂山道教建筑群保护规划》,修缮保护代表性历史建筑,加强与崂山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立陈列展馆与传承基地。

以底蕴深厚的崂山道教文化为支撑,塑造崂山文化名山形象。建设法显文化公园,整合潮海院、那罗延窟、华严寺等佛教文化遗迹和法海寺等佛教名胜资源,挖掘崂山佛教文化内涵。

鼓励学术界加强对崂山文化研究,提升崂山文化品位。丰富崂山旅游文化内容,推动崂山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滨海历史文化廊道

启动海上丝路“申遗”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聚焦青岛国际海洋名城的建设,“方案”提出,将整合我市滨海文化资源,挖掘海洋文化要素,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工作,打造青岛滨海历史文化廊道、文化旅游体验带和文化经济融合带。

首先积极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程有关工作,深入挖掘板桥镇遗址、琅琊台遗址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遗迹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开展相关遗迹的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工作。

编辑出版青岛海防遗迹调查研究著作,加强重点海防遗迹设施保护修缮。挖掘传统海洋文化要素,依托驻青高校资源,建设创意产业园区,深化海洋知识科普教育。同时,以工业文化、港口文化建设和展示为定位,打造工业与港口文化集聚区。

整合灵山卫、鳌山卫及众多墩台、烽火台、炮台等遗迹资源,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海防文化景观线路。另外,将加大滨海岸线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突出“祭海”品牌,举办青岛海洋文化节庆活动。

传承大沽河流域特色“非遗”

打造古遗址群展示带

以发展乡村文化、做好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和保护为定位,青岛将打造大沽河流域乡村文化旅游体验带和文化经济融合带,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按照“方案”,青岛将深入挖掘大沽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动胶州茂腔、胶州秧歌、即墨柳腔、莱西木偶戏等传统戏剧、传统舞蹈的繁荣发展。保护传承即墨花边、平度草编、宗家庄木版年画等传统手工技艺、特色民俗,在保护传承基础上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

青岛还将打造以东岳石遗址、即墨故城遗址、不其城遗址等为代表的大沽河古遗址展示带。加强文化遗产挖掘与周边特色城镇、特色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将即墨故城遗址建设与特色小城镇、沽河岔口特色景观,西沙埠遗址与莱西湖风景区、姜山湖湿地,三里河遗址与少海新城、城隍庙、板桥镇景观区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挖掘文化遗产增强特色城镇和文化景观底蕴,建设独具特色的大沽河流域生态文化区。

建齐长城博物馆

打造“琅琊文化”品牌

“深入挖掘齐长城琅琊台历史文化资源,将齐长城琅琊台一线建设成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展示带、生态环境保护带和文化旅游体验带。”“方案”落实《山东省齐长城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将开展齐长城本体保护展示和景观环境治理。

首先以齐长城青岛段60公里遗存为依托,加强对重点区段的抢救性修缮工作。再以“长城在这里入海”为品牌,立足齐长城、老龙头、齐文化三个要点,建设齐长城博物馆,打造齐文化景观带。

深入挖掘琅琊台历史文化资源,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戏曲编排、学术研究、影视拍摄、文学创作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打造“琅琊文化”品牌。完善海岛渔村民俗度假设施,开展具有渔村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

建两处考古遗址公园

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方案”显示,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将启动,青岛将组织专业力量对老城进行全面文物普查,制定保护规划文本,为申遗提供技术支撑。

海洋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也将推进。青岛将依托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开展全方位水下文化遗产的发掘、研究、保护和展示工作,引进国家出水文物科研实验室项目,建设北方重点出水文物修复中心和展示中心,并编辑出版《青岛海防遗迹调查勘探研究报告》 。

青岛还将推进即墨故城遗址和六曲山墓群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莱西市西沙埠遗址、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台遗址进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名录,到2020年,将建成考古遗址公园3至5处。

“八大工程”:让青岛文化品牌更加璀璨

围绕“两区三带”的建设,青岛还将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包括:传统文化研究与普及推广工程、传统文化题材文艺创作工程、历史文化展示及“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文化对外交流工程、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其中包括——

打造齐鲁文化校园活动品牌

完成市美术馆藏品数字化

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的基础上,青岛将多渠道开启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工程。如:面向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公众及海外等不同群体,编写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通俗读物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经典选编,并做好网络内容开发和优秀传统文化网上展示。

通过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普通中小学地方必修内容。推进戏曲、诗词、书画、高雅艺术、传统体育、传统游戏、中医文化等进校园。“方案”提出,将在中小学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面向大中小学生持续开展以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为主体项目的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系列活动,打造齐鲁文化校园活动品牌。

此外,优秀传统文化还将进乡村、进社区,培育打造一批优秀基层戏曲院团、庄户剧团、民间班社,培养带动一批基层文化工作者、民间文化能手。

青岛还将推进数字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方志馆、档案馆建设。首先用2 年至3 年时间,完成市美术馆藏品的信息化采集录入和珍贵古籍数字资源库建设工作。

组织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作为另一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项目,将征集优秀故事作品,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传播平台,开展少年儿童“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活动,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儿童剧。

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也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青岛将打造提升小鱼山名人故居群、八大关建筑群、中山路建筑群等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艺术表演、青岛国际啤酒节文艺演出等一批文化旅游演艺品牌,大力发展名山文化游、海洋海疆文化游、博物馆文化研学游、乡村特色体验游。

实施“水彩青岛”品牌战略

建设文艺青岛网上展播平台

青岛将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题材文艺创作。“方案”确定,将实施文艺创作生产引导目录制度,完善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优秀文学作品扶持奖励机制。支持办好《青岛文学》 期刊,每年将推出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文学作品。

“影视精品创作生产推进计划”、“推进地方戏曲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水彩青岛”品牌发展战略也将相继实施。青岛将建立优秀保留剧目名录、剧本共享平台;到2020年,全市将新创大型剧目10 台、传承传统经典剧目(含经典折子戏)10 出,并推出体现本土特色的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文艺评论等重点创作项目。

另外,青岛还将推动网络文艺创作传播。策划推出一批传统文化题材的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精品力作。加强集文、图、视频于一体的文艺青岛网上展播平台建设,实施优秀经典传统文艺作品上网工程,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建立传统工艺项目库

建设超过100座博物馆

根据“方案”,青岛将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用5 年时间打造50 处市级历史文化村镇、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30 处乡村记忆博物馆、陈列馆。

同时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青岛传统工艺重点项目库,创建一批生产性示范基地,培养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群,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

“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也将以“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规划引领、共建共享”的模式推进。青岛将借助“博物馆+”模式,重点打造建筑(八大关)博物馆群、乡村记忆博物馆群、名人故居博物馆群、工业遗产博物馆群、大沽河博物馆群、嵘山博物馆群等,到2025 年,全市注册博物馆数量超过100 座。

打造半岛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

挖掘整理家训家书文化

启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青岛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中学生军校建设、管理与使用,推出一批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半岛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推动有条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建设门户网站和网上纪念场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推广。

同时,针对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也将得到加强。青岛将组织开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精品课程,培养现场教学骨干。

围绕“孝诚爱仁”四德工程的实施,青岛将建好用活善行义举四德榜。利用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平台,广泛开展各级“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展示活动。大力选树道德典型。

同时实施中华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利用入学、入队、入团、入党、入职及毕业礼、成人礼等重要节点,举行明礼崇德仪式。重点挖掘整理家训和家书文化。

加强对外文艺品牌建设

打造传统文化人才“智库”

文化对外交流工程的实施,将从加强对外传播品牌建设开始。

青岛将支持《红高粱》《法显》等舞台精品项目以及青岛演艺集团、青岛交响乐团等院团“走出去”。推进东亚文化城市联盟建设,开展与欧洲、美洲、东盟等区域“文化之都”的文化交流。同时探索在重点海外友好城市设立青岛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开展青岛特色文艺展演展映展览和作品翻译。

扶持对外文化贸易中介机构发展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青岛将加快文化贸易基地建设,推进文化贸易企业聚集化、国际化发展。尤其深化与日本、韩国的文化贸易往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岛美誉度。

“方案”中,“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作为即将实施的八大工程之一启动——青岛将打造传统文化人才“智库”:引进集聚国际国内传统文化研究高端人才,组建专家委员会,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同时将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人才选拔培养、资助扶持力度,将之纳入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体系;开展基层优秀传统文化业务培训,重视发现和培养民间文化传承人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