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成为春节新民俗

来青游客过年可以玩啥? 青岛人热衷去哪里过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8 09:18


■即墨古城喜迎新春。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人们的出行计划也提上日程。近年来,“旅游”逐渐成为春节新民俗,青岛人在筹划着“去哪儿旅行”的同时,不少外地游客也做好了来青岛过大年的准备。岛城不少春节文化休闲项目已经开门待客,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推出了精彩纷呈、极具新年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活动,邀请海内外游客前来体验“冬游青岛”的魅力。

青岛“新春游” 雅俗共赏 精彩纷呈

一起去奥帆中心看演出,携三五好友戏雪玩冰,举家出行赏花、看海洋动物、科普猪年文化,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还可以过过柳腔的戏瘾……为迎接新春到来,涵盖民俗庙会、美食、景区特惠、滑雪温泉、亲子采摘等主题的“新春游”活动在青精彩纷呈。

青岛市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地,知名度和吸引力显著增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为不少中外游客赴青的“打卡”必游地,自今年元旦起推出的“启航2019”新年灯光秀以及《有朋自远方来》“琴屿秀”大型室内艺术表演获得好评。

各区市的活动也极具特色:市南区组织了摄影展、新年音乐会、传统艺术展演等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选择走进图书馆、博物馆、名人故居等文化场馆,感受文化魅力。研学游也持续火热,平度市蓝树谷,胶州市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大沽河博物馆、宝龙美术馆等文化场馆让冬季研学休闲游悄然升温,大多游客举家出游,接受艺术熏陶。

虽然天气寒冷,但滑雪、采摘等活动却逆势升温,在冬天迎来红火游客潮。在西海岸藏马山滑雪场、胶州洋河莲花山滑雪场、平度文王山滑雪场,游客可以尽享雪地撒欢的畅快体验。除了温泉、滑雪外,岛城各大采摘园的田园采摘活动也陆续上市,如胶北的和睦屯旅游观光园、可花采摘园,胶西九龙山生态采摘,洋河幸福农庄,胶莱绿村生态园等,纷纷抢在春节之前升级采摘环境,成为很多家庭假日休闲的必选项。除了常规的草莓采摘,火龙果、芭乐、百香果等新上项目增添了不少热带风情。

外地过大年 青岛人喜欢“往南走”

除了回家团圆、亲友相聚,准备趁长假合家出游的人也加入了出行抢票大军。几大在线旅游平台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春节长假,全国出游人次将超4亿,出境游约700万人次,出境游覆盖范围包括96个国家、地区的900多个旅游目的地,全球将迎来“中国春节时间”。

为避免扎堆拥堵,大部分游客选择提前出发或者延后返回的拼假出行方式。据携程、途牛、驴妈妈三家旅游平台对春节出游趋势的预测,家庭客群成为春节出游的主力军。途牛数据显示,在办理春节签证的客群中,家庭组团出游的特征尤为明显,家庭签证办理量占比高达55%。“80后”“90后”是携全家出游的中坚力量,带孩子出游的“80后”签证办理人次占比达42%,“90后”占比27%。

记者查阅部分在线旅游APP发现,海南在出游目的地中较为火爆,目前赴海南的不少航线预订紧张,热门海景度假酒店抢手,品质较高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价格已开始上调。途牛(青岛)市场部负责人宋爽告诉记者,今年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而青岛人最热衷的国内旅游城市是三亚、广州、厦门、昆明、丽江、成都等地。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有70多个国家对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其中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是春节最受青岛游客青睐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可以看出,签证便利、飞行时间短等有利因素使得出境短线国家占较大比重。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