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影都,“电影梦工厂”的硬实力

——与横店等国内其他影视基地相较的“硬件”优势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9-02-18 09:27

近期,两部科幻题材大片《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票房战绩一路飙升,作为两部影片的拍摄基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青岛东方影都,更是聚焦了世界的目光。此前,《长城》《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大制作影片从这里走上国内外大银幕,《特警队》《刺杀小说家》业已杀青。如今,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正在紧张地拍摄制作中,《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开机在即。东方影都凭借独特的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优势,从国内一众影视拍摄基地中脱颖而出,日益成为中国电影的“梦工厂”。

“硬件”就是这么“硬”: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

若要在中国找一座与电影同龄的城市,青岛必首当其冲。在100多年的岁月洪流当中,风格各异的建筑,四季咸宜的气候,成就了这座“天然摄影棚”的独特布景。当时光穿梭至2017年,青岛与电影就此密不可分,摘得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桂冠,这座因电影而生的城市,拥有了更深层的发展与嬗变。

如今,遥望东方影都这片广袤的土地,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拔地而起,32个置景车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电影中的世界,与此同时,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让我们看到了青岛这片电影热土的宏图和信心:用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让影视荧屏上的“青岛元素”不再局限于“碧海蓝天”,更包含富有科技含量的“造梦图景”。

位于整个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中心位置的水下制作区,共占地8833平方米。配置有世界最大的室外水池和亚洲最大的室内恒温水池,配套设施先进齐备,适合各种水上或水下场景的拍摄。此外,池壁和池底设有预埋件,用于置景及大型水浪梯、风雨机等涉水拍摄辅助设备的架设及固定。水池两面设有水门,大型布景道具及车辆可由此进入。

差异化定位:国际一流“工业电影”拍摄制作基地

可以说,2014年重工业电影《长城》的拍摄,为中国重工业电影的制作打开了一扇与国际接轨的门,也让东方影都在异军突起的影视制作基地中开拓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对比横店穿越千年的历史感、象山富有体验性的生态特色和车墩灯红酒绿的旧上海风情,青岛东方影都,是明确以工业电影基地定位的差异化存在。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和同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让这里不仅可以满足国际大片的各种制作需求,也成为了影视从业者的天堂。“我们也是走过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影视基地,东方影都绝对是最专业的,它拥有国际上一流、国内领先的硬件设施,很多在其他地方无法做到的置景要求,在东方影都都可以满足。”《流浪地球》制片人王鸿告诉记者。

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的摄影大棚由世界一流的英国松林公司设计制作,其标准与规格之高都是国内诸多影视基地无法达到的。目前,全球除英国松林制片厂外,只有4家能够获得松林认证的影视基地。而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国内唯一获得松林认证的影视基地。与此同时,每个影棚当中马道和滑梁轨兼存的设计,是园区的一个特色,可以满足国内和国际剧组的双重需求。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说,在筹备过程中,青岛的电影服务机构给予剧组不少支持,而且青岛摄影棚在国内是一流水平,“希望在此完成我的科幻电影梦想。”《疯狂的外星人》导演宁浩更是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青岛拍摄)就是看中了这里堪比好莱坞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力的影视扶持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电影产业调整期:上下游产业链、软硬件设施设备和生产制作标准更加精细

一直以来,科幻电影都是衡量电影工业成熟度的重要类型,因为一部成功的科幻电影,需要一套跨度极大的制作流程支持,同时对拍摄场地、特效、后期都提出极高的要求。因此,在一流的影视硬件设备之外,一系列配套项目的日渐成熟,也为东方影都赢得了更多的发展与机遇。

可以说,中国电影经历了从粗放到精细,从作坊到工业化,从小成本到大制作,从古装战争片到科幻魔幻片多点开花的变革与发展。在产业调整期内,对上下游产业链、软硬件设施设备和生产制作标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方影都,恰逢其时。

未来,随着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影人公寓等项目开工建设,创智产业园建设成为影视后期制作基地,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今年建成启用,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的影视大格局,以高端影视产业与文创园区“双核加持”的青岛,将继续书写这份传奇。

影视交流集聚地:拥有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等设施,举办过金凤凰奖颁奖、全国院线影片推介

东方影都不仅是一个现代的影视制作基地,更是一个影视交流展示的集聚地,拥有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酒吧街等设施,先后成功举办金凤凰奖颁奖、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等活动。2018年6月,成功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丰富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文化内涵,获得国内外嘉宾广泛赞誉。青岛籍明星回家过大年和青岛电视台春节晚会让这里的春节星光熠熠。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中国(青岛)影博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成果,将这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制作、交易和展示平台。

“可以说,青岛东方影都就代表着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除却一流的硬件设施,随着藏马山影视外景地的建成使用,青岛所能承载的电影题材和种类将更加丰富,未来一定会积聚更多人气,成为中国电影的重心。”王鸿说。

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影视之城,正向着“世界电影之都”“东方梦工厂”的宏愿砥砺前行。(记者 杨琪琪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