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演公社:“小人物”扮出“大角色”

东方影都的群演,将从之前的散兵游勇成为强有力的产业链配套保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7 09:38

两部科幻题材大片《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让中国电影迎来了“漫山红遍“的新时代。影片中不输好莱坞特效的恢弘磅礴的场景设置,以及渗入内里的关于中国特色和中国情感的表达,都一次次凸显着中国愈益鲜明的文化自信。

青岛,被推到世界的聚光灯下。凭借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的差异化定位,得到了来自世界的掌声。与此同时,为了匹配进驻剧组需求,如今群演公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进一步提升灵山湾影视基地软实力的同时,为心怀梦想的“小人物”创设了更多机遇和舞台。

潜心谋划,树立影视产业活动新标杆

可以说,一部作品从抽象的文字变为具象的影片,除了主创、主演的能量积聚,台前幕后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参与,都为此增添了一抹色彩。此前,电影《流浪地球》的选角导演赵一龙就曾透露,影片在拍摄时实际参与的演员(包含特约、环境人物、前景、特型等)将近4000人次。“以3:1的筛选比例来说,我当时大概见了上万名演员。”

从影视作品的创造到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各类影视人才的聚集与产能。随着两部影片的热映,2019年,东方影都将继续迎来《封神三部曲》《天星术》《太空2049》等大体量影片的拍摄。剧组的增加,对群演的数量、质量和专业化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2019年1月,由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东方影都融创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

此项目,以“群集公社筑梦、演绎影都新章”为主题,汇聚行业一线资源,聚焦群众演员,建立影视行业群演评估体系,进一步提升灵山湾影视基地软实力,树立影视产业活动新标杆。而这,也在演艺人员行业日趋标准的当下,为群众演员整体迈向更加规范化、职业化、体系化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舞台。

对标象山等,形成群演群体专业化队伍

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和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不断吸引国内外大片前来拍摄的优势所在。目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此外,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创智产业园等配套项目,正形成聚集效应,将青岛与电影凝聚得更为紧密。

然而,同国内其他影视基地相比,青岛东方影都在软件配套上仍有不小差距。《流浪地球》剧组执行制片王鸿回忆说,“现在像横店、象山等影视基地,群演人员包括配套都已经非常成熟了,不管需要什么样的角色和人数,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召集完成。”当然,对于东方影都接下来的发展,王鸿表示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作为剧组,我们看到了东方影都在配套设施方面所不断做出的努力,随着行业的发展,群演这个群体也一定会越来越规范。”

随着群演公社招募项目的推进,东方影都的能量也会不断凸显,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演艺人才。在《流浪地球》中担任群演的赵严告诉记者,“通过群演公社这样的项目,青岛的群演将从之前的散兵游勇,逐渐变成一个成气候的、具有影响力的群演团体,一定会让更多热爱表演的人有机会参与到这一事业当中。”

放眼未来,做助推产业的“火石”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本次群演公社将会通过举办全国群演大赛选拔优秀的群众演员,同时以专业导师加盟打造国内首档群演励志真人秀节目,从而催生群演公社运营实体,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链配套保障,并在电视剧产业协会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组织的支持下,将群演公社项目打造成全方位的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影视团队的选角专业化、精准化、垂直化需求,青岛东方影都策划推出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汇聚全世界的优秀群演于青岛。这一举措,既能为群众演员提供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和与顶级剧组合作的资源,实现他们心驰神往的演员梦;又能通过这一平台向剧组不断输送实力派群众演员,让群演整体迈向职业化、规范化的道路。青岛东方影都将打造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为剧组和群演实现双向高质高效的沟通对接。

据悉,群演公社项目启动之后将会在今年的2-3月份发起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报名;以东方影都“群演公社”为集结地,于4月上旬开启全国群演大赛,选拔新人;晋级赛将会录制成节目在山东卫视和爱奇艺同步播出。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电影之都”青岛这座助推影视产业发展的“火石”,必将产生更为恢弘的电影能量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琪琪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