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为工业遗产的老企业厂房中生长出时尚文化地标

看纺织谷如何重新定义“青岛时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5 09:54
■青岛纺织博物馆外景。 王 雷 摄
■纺织谷内,高高的水塔和周边的建筑融为一体。
■时尚、文化、旅游在这里融合在一起。



位于青岛老纺织工业腹地、原国棉五厂厂区的纺织谷,在2019年成为青岛时尚的关键词之一。越来越多前卫入时的年轻人在此聚集,游历于这片百年工业遗存之中。这在四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从名噪一时的“上青天”中国传统纺织工业代言,到孕育四年、集聚力空前的复合型时尚产业的初兴,这处老工业遗址上生长出的全新青岛文化地标,与栈桥、八大关、老城区的咖啡馆、网红墙等网红打卡地不同,即将改写人们脑海中根深蒂固的“青岛时尚”概念……

触摸得到年代的网红打卡地

在对比了多个商拍场地之后,青岛一家潮牌服装店最终将新品发布拍摄地选在了纺织谷。店长表示,最中意的就是这里充满工业沧桑感的怀旧气氛,与潮牌的休闲风相映成趣,更加彰显时尚感。

如今时尚一族打开专属的APP“小红书”,青岛的纺织谷已成为不能忽略的街拍胜地,在商企抑或彰显个性的时尚达人中间,这里是触摸得到百年前空间场景的超大型博物馆和摄影棚,口碑爆棚。

最大限度保留历史遗存和场景,是纺织谷四年前初创时的首要任务,也成为它2018年底入选国家工业遗产的重量级砝码。

见证青岛纺织百年的水塔,在没有自来水的岁月里将水分散到厂区,当年人们种下的爬山虎,如今长到碗口粗,夏季形成独特的碧绿荫盖,已是纺织谷的中心地标;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包豪斯风格“锯齿型”厂房,是那一年代先进设计风格和工业建筑水平的经典范例;建于60年代的空调室也都修旧如旧,有的改造成咖啡屋,里面用纺织厂的细纱机做吧台,风机做背景,木管做吊顶,纺机的墙板做成桌椅,尽显工业怀旧风。青岛纺织鼎盛时期标志性的铁路专线桥也重新做了铺轨和装饰,成为网红景点之一,在这条铁路上,曾经向世界各地输出了相当于当年青岛经济总量6%的棉纱棉布。

清明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青岛纺织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才先站在厂区内最宽的一条道路中间,这里现在叫作谷里大道。他指着右手边的一间建于1930年代的红松樑仓库告诉记者:这里马上会开出一家“国棉五厂百货店”,售卖纺织谷自主研发的包括纺织产品在内的各类文创,极富年代感的门头设计与周围的场景会很搭。据说,厂区内像这样的老仓库共有18间,它们将逐一被加以改造利用。

现在的谷里大道,有老厂房改造而成的百年秀场、会展中心、商务中心、会议中心,啤酒工坊,还将利用原先的制冷站冷却塔,打造艺术家工作室,并借助废弃的集装箱,开辟出更多休闲娱乐空间。“将来的谷里大道,就是青岛的时尚潮流文化大道。今年10月份再来这条街,它肯定又不是现在的模样了。”姜才先说。

有传承基因的时尚产业富矿

回溯青岛百余年城市建置,近代纺织工业的发展如影随形,与城市历史等长,也成为这座城市的时尚发端。

在青岛纺织博物馆发掘整理的档案史料中,“华新纱厂”的名号无法绕过,这家晚清名臣周馥之子周学熙创办的企业,曾在青岛十大纺纱厂中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人自己开办的民族企业,与九大日资纱厂分庭抗礼。它开发出的新产品“阴单士林布”,在上世纪30年代由著名影星胡蝶担纲代言,一炮而红,成为全国纺织时尚潮流的引领者。而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上青天”时代,青岛纺织厂的“厂花”们创建的第一支时装模特队,则被看作是青岛乃至全国时尚产业的最初萌芽。

“这座城市的时尚基因由来已久,并将在新的历史时期,由纺织谷继续传承、发展、壮大。”在姜才先看来,青岛的纺织产业正面临转型发展的新契机和更广阔的市场,这也是未来纺织谷的发展基石。“纺织工业是时尚产业的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去创新,才能把时尚产业做实做大。”

在纺织谷确定的一条游览专线中,近代百年纺织工业文明的发展进化清晰可见,从英国人发明珍妮纺纱机、包豪斯工业设计风盛行的工业1.0到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再到机电一体化和工业互联网的4.0时代,纺织工业文脉上的重要节点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场景和元素。而纺织工业4.0时代的新时尚,尤其在打造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的纺织谷定位中得以彰显——

快返中心,定制中心,打样中心,面料中心,网红中心的设置,入驻纺织谷的数百位设计师,即将于四月底开启的“国棉五厂百货店”,逐步拼接起一条纺织时尚创意产业链,专业展示和发布活动渐成日常。

“纺织谷就是以纺织产业为支撑的文化、科技和时尚交融的综合体。”作为具体运营者,在明确了这个综合体的“支点”之后,姜才先尝试用它撬动起一个更大规模的产业,“时尚产业说到底就是富有活力的年轻人的产业,所以这个综合体,也要打造成一个青岛时尚生活体验中心,要让这个城市的时尚创造者和消费者都能在这里聚集,碰撞释放更具活力的产业能量。”

复活工业遗产的时尚路径

每年,纺织谷都要接洽和举办不少于300场大大小小的时尚发布活动,这些活动也并不局限于纺织服装领域,越来越多的品牌商企主动找上门来,除了看中这里怀旧的工业时尚场景和氛围,还有它不断聚集的年轻的活力和人气。

山东省涂鸦大赛、谷里买手节、时尚创意生活节,这些大型时尚活动展会的引入,更是让纺织谷逐渐向着现代艺术与时尚生活的聚集地的既定方向迈进。姜才先自信地向记者挥了挥手机:“涂鸦,街舞,嘻哈,电音,潮流音乐,现在我手机里存储的形形色色的时尚团体、艺术达人,经常联络的就有数百个。他们在这里获得更多机会,为进驻的不同项目量身创作,也让纺织谷多了一个功能定位,就是时尚创意团队的孵化中心。”

2018年底,青岛国棉五厂,也就是现在的纺织谷所在地,入选国家工信部评出的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姜才先在2016年入职纺织谷,这位从事纺织行当超过30年的老纺织告诉记者,他的个人履历恰好与产业的发展变迁同步,现在同样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

工业遗产如何盘活?这似乎是一个全国性的命题。据工信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尚存工业遗产近千处,其中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的工业遗产占比约三分之二,由于工业遗产项目时间跨度大,数量繁多,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批重要工业遗产面临灭失风险。如何保护利用它们是一大难题。

过去三年间,姜才先去到很多地方取经。“沈阳1905”“西安大华1935”,景德镇的陶溪川,无锡的北仓门,上海的M50,广州的红砖厂……在他看来,青岛的工业遗存行业之多、体量之大,传承之长,在全国应居前列,而如何让这些老工业、老厂房实现有效地转型升级,青岛却始终没有真正破题。

两年前的一次杭州之行,彻底颠覆了姜才先对工业遗产价值的认知。那次,他在杭州的一处废弃的锅炉厂中观摩了一场高档时装大秀,模特们就在工业垃圾中走秀,那里成为年轻人乐此不疲的潮流文化聚集地。在工业遗产废墟中举办城市时尚文化展会,这一活动在杭州已持续了八年之久,青岛的步子明显慢了……去年,姜才先将该项活动引入青岛纺织谷,名为“时尚创意生活节”,它将被打造成为一场本土化的时尚盛宴。

“工业遗产绝对有市场,有潜力可挖。城市的老厂房、工厂遗址就是待发掘的城市的‘金山银山’!” 姜才先说,盘活工业遗产,就是将新旧动能转换落到实处,这才是城市时尚活力的展现。他透露,正在为五月份的一场时尚美食展示活动做准备,“我们命名它是‘青岛餐饮界的群殴大会’,是不是很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