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创意点亮青岛“夜经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5-06 10:30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一场大型文旅演艺——《青秀》成为焦点,凭借高科技制造的惊艳视效和沉浸式的创意互动体验,令各路媒体争相推介,让青岛又一次面向全国和世界观众,展现城市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

这场在公演首日即获得“从头到尾都非常精彩”一致好评的演出,将超大升降水舞台、巨型投影弧幕、全息投影、各色飞行道具等高科技创意“拼装”,量身定制了星光岛上机关重重的金螺秀场,不仅大手笔创造了青岛文旅演艺的巅峰时刻,更成为加快推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一股先遣力量。

数字显示,“五一”小长假,西海岸东方影都打造的这一文旅融合的“大制作”,共演出5场,接待游客、观众4000多人次,营业收入超过百万元。金螺造型的秀场,作为青岛最新热门文旅地标,与东海岸每日上演的“灯光秀”形成东西呼应,让青岛的“夜”熠熠生辉。青岛文旅融合开启的首个演艺“大制作”,为城市的“夜经济”注入了富有创意和活力的时尚元素。

不久前,青岛进行的“国际时尚城建设”答辩会提出了一项议题:青岛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时尚元素来彰显城市特色?刚刚出台的《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讨论稿)》中,青岛国际时尚城的核心被定义为“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创新思想的策源地”。以建设国际时尚城为目标的青岛,就是要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的多元文化碰撞和融合,让人们在这里看到世界流行文化、流行艺术、流行色彩的交汇,吸引全世界更多年轻人来体验、工作和生活。

仿佛是对这一时尚青岛的要义给出的一个强而有力的呼应,这款“高科技+民间传说”的原创文旅演艺大制作,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主创团队——中国、美国、加拿大、瑞士、比利时、法国……正如来自法国的导演吕克·佩蒂所言,“《青秀》是一次文化合作,更是一次文化碰撞。它的特色就在于通过西方现代手段、高科技舞美呈现,讲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故事。”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创意与审美,在这座城市融合、交汇,为青岛创制新的时尚元素,青岛“古今交融、中西合璧”、极具包容力的海派文化特色,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传承与彰显。

历时四天的“五一”小长假,讲述青岛文旅融合故事。在青岛游客797.23万人次、总计消费116.95亿元的增势数据中初战告捷,让人们看到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释放的倍增效应,也开启了时尚青岛建设攻势的崭新路径。

这个“五一”小长假,有上万名游客与青岛市民在本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中相遇;近百个文博场馆和特色书店,成为来青游客参观打卡的热门目的地;承载鲜明历史文化印记的老别墅人流如潮……和《青秀》一样,汇聚多元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创意文化旅游新产品更是倍受青睐:崂山区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开启沙滩文化节;方特梦幻王国的《熊梦奇缘》大型主题烟花实景秀、《梦幻之旅》的主题演艺以及钱塘集市主题街区,三大项目人气爆棚;即墨古城的民谣季;西海岸红树林、城阳的鲁邦风情街陆续纳客,让游客找到旅游目的地的另一种全新打开方式……797.23万人次的假期游客数量,这一战绩,与自己同比,委实令人惊喜,其中又在多大程度上归功于短期的热点效应,诸如: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举行,“青马”的开跑,以及同样堪称热点的纪念五四运动百年的“导火索”城市,已不得而知。但是,无论如何,文旅融合影响力正在凸显,时尚青岛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当然,与深圳、杭州等城市相比,这个战绩只是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优雅起步,我们仍有一段距离需要奋起追赶。就去年接待游客总人次来看,青岛刚刚过亿,而深圳为1.39亿,杭州为1.8亿。

好在我们正在放大坐标、开拓视野、提升境界,创新思想和工作方法。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我们正在发起15个攻势。在国际时尚城建设的攻势中,开启了时尚青岛建设的崭新路径,青岛人已经以《青秀》作为开场,一系列讲述文旅融合故事的大制作、创意项目、创意空间正在集聚、交汇、融合,打造青岛时尚历史街区,营造滨海度假旅游集群,扩大时尚旅游消费,培育新兴时尚旅游业态等等,青岛,正在倾情努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