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0个文化项目亮相深圳文博会

相比往届数量更多、种类更全,展现文旅融合特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7 16:17
■山东展区正门口,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及东方影都沙盘模型引人注目。
王 凯 摄

 今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将进行博览与交易、论坛等上百场配套活动以及“数字文博会”展览等。下午,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书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参观了青岛参展项目。

据悉,本届文博会共设有9大展馆,展览面积达到10.5万平方米,同时设立60余个分会场。当前文旅融合越来越紧密,本届文博会也将2号展馆变更设置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山东、浙江、贵州等政府组团均在此展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山东展区以“文化山东 大道儒商”为主题,展区面积1208平方米,是山东参展以来展区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展示产品体量最大的一届。今年,山东共遴选全省96家优秀文化企业参展,主展区各类文化展品数量达8520余件。

其中,青岛参展项目达到40个,青岛东方影都、海信聚好看、青岛出版集团等文化领军企业集体亮相,数量明显超过往届。数量更多之外,此次青岛参展的种类也更全,影视产业、音乐产业、文创产品、传统文化、安全文化等均有涉及,多种业态都有展示。山东展区以产业业态划分展示区域,共设置影视出版传媒、文化旅游、文化科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非遗及民间手工艺五大板块,每个板块都闪耀着青岛元素。

记者看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文创产品、青岛东方影都的沙盘模型位于山东展区的入口处,吸引了不少参展者驻足。作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的龙头项目,青岛东方影都不仅在影视产业方面快速发展,而且日益成为休闲度假、影视文化旅游新地标,是文旅融合的典范之一。以文化创意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以旅游资源孕育文化成长,青岛参展项目展现出鲜明的文旅融合特色。

据了解,经过15年的发展,深圳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主办方介绍,此次文博会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海外参展机构达到132 家,并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等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参会、参展及采购。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驻深圳记者 王 凯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