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东方影都:加速构筑千亿级产业链

接拍60余部电影,票房累计超过100亿,引进各类影视企业超过230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7 12:57
 


        与蓝天、白云、沙滩相伴,随时可能偶遇影视明星,全长5公里的星光岛滨海步行道成为“网红街”。以电影胶卷造型为基底,紧邻大型舞台演艺水秀《青秀》的演出地,这条步行道在《泡芙小姐》《因为爱情》等诸多电影中反复出现,夏雨等演员纷纷在此“打卡”。《流浪地球》等电影“大火”后,东方影都不仅引来更多剧组入驻,前来体验“青岛电影之旅”的市民游客也迎来了“井喷”。

今年春节档票房冠亚军《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将影片拍摄地东方影都从幕后推到聚光灯下。《天星术》以及中国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剧组相继进驻。据统计,全面启用一年来,东方影都累计接拍60余部电影电视作品,影片票房累计超过100亿元。

5月18日,《群演公社》真人秀在东方影都的拍摄顺利杀青。作为国内首档聚焦群众演员的节目,最终表现优秀的5位选手将获得国际获奖编剧操刀编剧的微电影拍摄机会。“《群演公社》真人秀刚杀青,《创造营2019》导演组就找来,希望我们帮助联系外景地,这样的高流量选秀节目主动上门联系,既是对青岛东方影都硬件设施的充分认可,也是对西海岸新区影视服务软环境的充分肯定。”灵山湾影视局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东方影都项目总投资为500亿元,占地5000亩,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拥有40个国际标准化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一流的后期研发制作中心,可以满足大制作电影的各种需求。正在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影视外景地,集影视拍摄、旅游、实景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今年年底一期将投入使用,届时西海岸将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影视发展新格局。

一个东方影都项目引来一个影视产业集群。依托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硬件设施和全面专业的配套体系,西海岸新区规划布局拍摄制作、会展交易、演艺娱乐等业态,积极发展影视服务配套产业,目前已引进注册各类影视企业超过230家,从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推广发行,到演员、道具、服装人才的聚集,一条覆盖影视产业上下游的千亿级全产业链正逐步形成。

在剧组纷至沓来的同时,围绕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生态观光园、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等旅游资源打造的“青岛电影之旅”也受到了众多市民游客的青睐。据统计,2018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酒店入住率达到80%以上。目前,新区邀请了世界一流专业策划团队,正在对东方影都进行立体策划、立体包装,全力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项目。

从影视拍摄生产,开始向时尚娱乐、休闲旅游领域拓展,影视文化消费潜力得到了不断释放。省内首个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青秀》,就成为了这一影视之旅的“引爆点”。从今年“五一”期间推出后,东方影都日均接待游客突破4万人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 波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