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淘”出“青岛礼物”升级路径

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落幕 凸显“连接”与“融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6 17:06
■融入MR技术的文创产品在展会现场备受关注。
王 雷 摄


    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日前落幕。这一集结了超过200家文化旅游机构、1500多位工艺美术及文创从业者、数万件作品的展会,四天总成交4210万元;版权转让和战略合作签约7项,市场总额预计2600万元。

作为全省首个文旅商品融合的专业交易盛会,它不仅为岛城消费者提供了淘取大师级“宝贝”的乐趣,更通过“连接”与“融合”的平台搭建,首次创新性地将不同行业领域人才与产品汇集,“淘”出“青岛礼物”的升级发展路径。

地图“跨界”融合文旅大市场

此次展会,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色彩绚丽的丝巾、画作卷轴、品质精良的生活用品最为引人注目,其实它们大多是具有实用功能的地图产品。“我们将多元的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的现代艺术与地图融合,现在已自主设计创制了2000多种地图文创产品。”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地图文化创意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张晶莉告诉记者,这是研究院第一次参加行业外的展会。“我们只是一家事业单位,没有美术的专业跟进,也缺少销售市场的推介,之前的探索创新之路也是几经波折,走了不少弯路。”

在这次展会上,勘察测绘研究院首次“跨界”,与青岛市工艺美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张晶莉说,“这可是地图文创拓展领域的大突破。”在她看来,“地图文化创意产品的多样性使之辐射到更多行业,如:纺织、服装、瓷器、皮具、印刷、动漫、科普、教育等,还有AR、VR、MR等高新技术的融入,相应地,产业链也较长。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合作就是一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能开发具有城市特色的系列文旅创意产品。”

“有勘察测绘研究院十几年的积累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再加上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再有相应的政策激励扶持,一定能够将青岛打造成一个世界一流的地图产业基地。”张晶莉说。

品牌初兴连接素材、设计与工艺

作为青岛本土传统工艺代表的“螺钿”,在此次展会上再度引发关注。而“锦贝传说”品牌创始人陈茂强的“螺钿”,却与传统的螺钿镶嵌工艺不同。应用电脑数控技术,工艺流程再造,陈茂强对螺钿工艺进行了技术升级。用时短,切得薄,色彩也更绚丽——传统的切割要达到0.8到0.3毫米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陈氏工艺”,能达到0.03毫米的薄度,现在,他正在尝试还原失传已久的螺钿编织技艺……

品牌化,似乎已成为亮相展会的本土原创的一大趋势。青岛原创品牌“脉道文旅”此次入展的“一见青心”系列、以崂山地图和古树名花为主题的“来崂山不迷路”系列和“古树名花”系列,将城市地标、特色风土交融,成为展示青岛形象、发掘在地文化的重要载体。品牌的创始人之一刘喆表示,青岛并不缺少进行文旅产品开发的丰富资源,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开拓设计创意领域,将最佳工艺与在地文化中的优质元素融合,契合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一位从事文化产业教研工作的专业人士被展会的本土创意深深吸引,他告诉记者,青岛要创制特色文旅商品,需要设计、工艺、材料三者的统一,同时还要具有独特的本土元素。运用展会进行一个生态的搭建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他认为,政府目前亟须做的就是搭建平台,给予企业孵化期、摸索期,像灌溉土地那样,让青岛的土壤变得湿润、肥沃起来,适合创意企业生长。

政府搭台初步贯通产业链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概括此次展会取得的实质成果:“本届展会有一项重头任务就是发挥设计版权的催化作用,现在看来,通过展会,已初步构建起了青岛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保护的生态圈。”他举例:参展的艺术院校为青岛文旅商品创作提供不竭的人才“富矿”;勘察测绘研究院、陶瓷绘画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成为青岛文旅商品创作的中坚;工艺美术集团发挥了生产、流通行业优势,为成果转化开疆拓土;版权产业促进会为产业提供法律服务……各个环节通过展会确立合作意向,初步贯通串联起了青岛文旅产品的全产业链。

大学成为展会的最大受益方,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分别与20余家从事文创生产、食品制造、珠宝设计、工艺美术、交通运输、法律服务的单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艺术系主任胡强在与上合峰会的食品供应商“笑蕾”的合作签约仪式上告诉记者,学校作为人才输出方,一定要与一线生产企业品牌对接,了解他们对产品的具体要求。笑蕾食品的总经理刘笑蕾表示,此前笑蕾的包装设计团队主要在北京及南方城市,这次展会,来自驻青高校的年轻人的创意设计让她眼前一亮,也颠覆了她对于包装设计的传统认知。她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升级,笑蕾对于包装设计的要求更高,新的产品开发也更倾向于富有青春气息和时尚活力的设计创意,她在这里找到了。

据了解,青岛不仅将开展“网友最喜爱的青岛市文化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推介在展会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还将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推动“青岛礼物”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链接

“北京礼物”给“青岛礼物”支招

北京工艺美术集团市场营销部部长李颖告诉记者,工美集团在“北京礼物”的设计打造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9年北京文旅相关部门采取与企业、机构签约的方式发展“北京礼物”。不同行业企业机构的产品设计均可申报“北京礼物”,由官方组织专业评审认证通过,即可获得“北京礼物”运营权,店面可申报“北京礼物”店面。

北京工美集团每年都推出自己的设计规划,包括收藏级别礼物,伴手礼,大众化的文创产品等不同档次。今年他们参与了北京世园会的文创设计,把传统工艺中的元素提炼出来,比如:用云锦织成的中国风手包,木和镶工艺结合的香盒,用珐琅和合金制作的饰品,这些产品价位不高,却很受消费者青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