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版集团为唐卡文化立档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9-07-01 13:5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本报6月30日讯 纪念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第一次编辑工作会暨藏学出版青岛研讨会日前在青岛出版集团举行。作为著名民间文化研究者冯骥才先生倡导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要子项目,《中国唐卡文化档案》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也成为青岛出版集团向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60周年的献礼。

《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项目是中国民协、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和青岛出版集团为抢救中国民间文化的又一次合作。此次“唐卡档案”项目启动,是历史上首次对唐卡这一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全面普查,也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跨越多省区的文化行动。此次即将率先出版的是《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甘南卷》和《藏娘卷》等,共计六卷。

出版方表示:“唐卡在物质层面是藏传佛教的艺术象征、文化符号;在非物质层面上,又与藏族群众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紧密相连,承载着藏族文化特有的神圣性,抢救藏族宝贵的民间文化是我们的初心。”该项目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照活态艺术文化整理,既保存唐卡文化形式,又呈现其赖以生存的空间,保留了一个时代的文化脉搏,这在全国还属首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