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尚青岛”建设添一抹亮色

东方时尚中心文创赋能园区 抢占时尚创意产业新高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6 10:04
2018青岛西海岸东方时尚季在东方时尚中心举办,
为青岛搭建起时尚文化和时尚产业的大平台。

焕发生机活力的青岛,发起了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OMC东方时尚中心(以下简称“OMC”)在这场“潮范儿”升级中,以先天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国家级经济新区背书,积极整合海内外各方资源,构筑文创赋能的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抢占国际时尚城建设新高地。

天时地利占精华,国际时尚城待发

青岛的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包含影视、音乐、创意、书香、艺术、博物馆、体育、时尚活动等核心要素。而中纺亿联集团构筑的OMC园区,不但具备上述绝大多数元素,还将时尚纺织(即“时装”)这一时尚产业的核心表达方式,作为长期建设发展的主产业方向,这必将对攻势形成强有力的补充。

服装服饰,素来就是人类对时尚之美的核心表达,有了格调鲜明的时装,才有异彩纷呈的时尚生活,才能展示出“时装”之美。温带的四季分明,为时尚策源地形成提供了完美的先决条件。

例如,全球公认的五大时尚之都,纽约、伦敦、巴黎、米兰、东京,除经济繁荣外,全部位于北温带,而中国时尚旗帜、影响全球时尚潮流的上海,同样也在这个宜居的温度带内。

因此,当OMC遇上贯穿青岛的北纬36度线,一场美好的时尚之旅随即扬帆起航。

此外,港口是国际时尚之都的必备要素之一,世界级时尚之都或临海而建,或有著名河川流经。OMC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中国北方最具价值及影响力的海洋经济,一年四季氤氲着“浪漫海洋”气息。

时尚产业集聚,构筑文创领域标准

拥有了孕育时尚文化的自然环境,以及繁荣的经济基础等条件还不够。时尚只有与产业结合起来,即形成时尚产业才能具备持久的动能。

当今时尚都市的产业集聚效应,大致可归为文创和文旅两类。文创是以手工作坊自然集聚为代表,突显的是风土人情、文化积淀,典型的有瑞士街头的钟表店,米兰巷尾的老皮草店等等,历史氛围浑厚而深邃;文旅则以工业速成为核心,强调的是一个“快”字,迪拜小镇即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两者相较,文创才是时尚产业的核心动力,这是因为文创通过“设计赋能生产力”,能够快速形成时尚产业集聚,频率频次提高了,其用户更加忠诚。

有业内人士认为,文创领域只有形成了相关的设计标准,才能够对设计师能力进行分级,进而客观地衡量文创产品的价值。其中顶尖的作品,一定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产生共鸣,得到认可。OMC就是很好的例证。

自2013年落地青岛以来,OMC园区为服务设计师和纺织服装企业打造流行趋势发布平台、原创设计交易平台、设计师孵化平台,引领纺织服装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仅以设计师孵化为例,2018年平台自主培养的设计师杨晶晶女士,获得“中国十佳设计师”荣誉称号,成为国内首个由园区平台培养的国家级设计师。

OMC取得的成绩不仅限于此。它以打造时装的设计师和他们的作品为入口,引入世界级时尚元素,满足庞大中产阶层人群对时尚的需求。

2018青岛西海岸东方时尚季在OMC举办,为青岛搭建起时尚文化和时尚产业的大平台;今年3月25日,剑桥教育集团CATS China凯师中国与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全球顶级的“艺术高中”带到OMC园区;又如今年6月18日,坐落于OMC园区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工建设,推动时尚与艺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OMC自身成为时尚影视IP打卡地,先后成为《她很漂亮》《京港爱情故事》等8部影视作品的拍摄地……

OMC已确定了未来自身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将携手这座传奇的海滨城市,在布局时尚产业之路上,实现新一轮突破和发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