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奏出“音乐产业高地”交响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6 14:55
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的青岛乐都音乐谷。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 晋

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自然少不了音乐的助阵。

8月2日晚,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当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表演完曲目《大海》,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拉开了为期十天的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的帷幕。

聚焦全市正加快推进的国际时尚城建设,即墨积极构建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做强音乐文化产业全产业链,音乐产业高地加速隆起。

做青岛“自己的音乐季”,突出海洋特色,定位“国际范儿”

“我们观察到,青岛还没有一个以本地命名的音乐季。时下,青岛正在进行国际时尚城建设,我们希望为青岛打造一场属于这个城市自己的音乐季。”在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开幕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同时也是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组委会主席、艺术总监、节日乐团团长的叶小钢如是告诉记者。

“海洋是青岛的特色,我们无论是音乐季的名称,还是曲目的选择等各方面,都突出这一特点。”叶小钢介绍,此次音乐季的选曲,如德彪西的《大海》等,都突出了这一特色。

“国际范儿”是音乐季的另一大特色,而这最突出的就在于——音乐季期间,来自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音乐家(以华人为主)集结即墨,组建全亚洲首支顶级乐团——“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这支70%由国内外知名交响乐团首席、声部首席、著名演奏家等组建的乐团在指挥家Claus Peter Flor、胡咏言的带领下带来开闭幕式以及“东唱西和”专场交响乐的演出。这支乐团的成立,使得即墨拥有了自己的乐团。与此同时,这支可与世界上任何一支一流水准的节日乐团相媲美的乐团将助力音乐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打造这样一场高端音乐季,是即墨发力音乐文化产业所锻炼出的底气和能力。

随着即墨打造青岛乐都音乐谷这一高端音乐文化产业品牌,一批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在此举行,这种“家门口”的高端演艺,如今不仅是即墨居民可享受的艺术红利,也逐渐成为吸引岛城乃至省内外居民来此赏乐的“磁石”。

这其中,即墨还探索出了一条“以活动招商”的新路子。

即墨经济开发区文体产业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叶小钢的结缘,便是因为一次在青岛乐都举办的交响乐展演和论坛活动。当叶小钢在此了解了即墨发展青岛乐都音乐谷的想法后,深感赞同,主动提出要在这里成立工作室。“这让我们看到,一场音乐活动所带来的各种利好。”这不但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还促成了潜在的招商机遇。

新的“音符”相继注入,共谱乐都音乐谷的美妙乐章

文化创意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十强产业和青岛市重点产业之一。即墨区通过打造青岛乐都音乐谷,搭平台、聚资源、培育人才、发力音乐文化全产业链构建,打造青岛音乐文化新地标、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

“即墨正在以青岛乐都音乐谷为载体,聚焦‘音乐时尚城’建设,与国内著名文化企业和音乐文化名家等高端音乐文化‘集团军’合作,努力将青岛乐都音乐谷做成青岛音乐文化高端品牌。”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目前,区域已先后投入20亿元,完成了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建设,博兰斯勒大剧院、乐都城、乐都音乐公园等区域地标性建筑打造完成并开门迎客,音乐文化产业链条在此日益完善。

其中,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青岛乐都音乐城聚焦销售环节,由德国博兰斯勒钢琴中国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O2O互联网+乐器销售体验平台,目前展陈各类中西方乐器一线品牌200余个,乐器上万件,致力于打造乐器销售界的“天猫”和“永不落幕”的国际乐器展。博兰斯勒大剧院聚焦演艺环节,由广州乐都音乐集团负责管理,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有千余个席位,配套有顶级音响设备及先进演出设施,已举办国内外知名活动近百场,同时带动会展经济、文旅经济、夜经济等产业。文创汇、音乐共享空间聚焦音乐文化产业孵化加速环节,总面积7万平方米,实行“拎包式”入驻,是音乐文化产业的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平台。

时下,一批新的“音符”正陆续注入音乐谷,共谱青岛乐都音乐谷的美妙乐章——

2018年12月,叶小钢工作室正式签约入驻,主要开展科研、创作、传媒、推广、教学(培训)等工作。依托工作室,将创作一批具有青岛及即墨特色的交响音乐作品,引进中国交响乐资源,将国内交响乐作品发布、业内培训交流等活动不断引入即墨,打造中国交响乐创作和展示的重要基地。

北京国音臻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入驻文创汇一期10000平方米,打造国音臻艺文娱双创平台,创建青岛国音臻艺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这也是目前山东第一家以音乐为核心业务的产业园区,计划前两年招引入驻艺人工作室等相关企业不少于100家。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20家。

今年4月,与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建设中国唱片博物馆、中国戏曲博物馆,打造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音乐博物馆群落,进一步丰富乐都音乐谷内涵,提升即墨文化旅游品质,将即墨打造成为中国音乐文旅新地标。

在即墨这片土地上,一个串联起演艺、原创、文创、销售、会展、教育、文旅和时尚板块的产业链条正日益壮大,勾勒出“音乐时尚城”的发展框架。

这里可以打造一个有品位、全国知名的文化高地

“在世界许多著名音乐城市,有这么一个共同现象:这里平日里一如既往地安详平静,但音乐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即墨可以打造一个有品位、全国知名的文化高地,人们在这里可以心平气和地欣赏艺术。”在叶小钢看来,随着音乐季的举行,比赛、培训等系统的建立健全,以青岛乐都音乐谷为核心的即墨经济开发区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音乐高地和文化终端。

“一个城市发展得好,一定与文化有关。”即墨经济开发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文化产业,就是投资一个地区的品位和层级。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切实感受到了地区品位和层级的提升。

大剧院初运营时,观众中欣赏交响乐时带水杯入场的、在现场打电话的甚至吃东西的并不罕见,一场音乐会下来,听不懂、看个热闹之类的反馈也是经常收到。“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名家名作在此持续展演,居民的素质和艺术品位在不断提升。”如今,到大剧院看演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即墨居民的日常,一些名家的演出更是一票难求。不但如此,剧院里再也没有拿着吃的、喝的入场的观众,大家盛装出席,把观看演出作为一次精神享受。

当下,即墨经济开发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通过政府搭台、龙头培育、资源集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深度,增大产业发展强度,全力打通由创作到出版发行、培训教育、演出演艺等各种形态、多种形式完整的自我造血的产业链,依托青岛乐都音乐谷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音乐文化企业,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音乐文化项目,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文化人才,构建要素集聚、竞争有序的现代音乐文化市场体系,落实音乐文化产业基础,使音乐文化产业成为全区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的新的增长点、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音乐文化产业知名品牌。

当千年古商都与音乐结缘,一种超时空的时尚便愈发引人注目。期待接下来更加精彩的“即墨乐章”。

记者:管理员